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亚马逊的云服务到底值多少钱?

2017年05月16日 11:00   华盛证券 微博 收藏本文  

编者注:本文作者Standard Investment Company Inc,华盛学院九叔编译。主要对亚马逊云服务业务部分进行了估值。

AWS就是亚马逊王冠上的珍珠,不仅是其最赚钱的业务,也是增速最快的业务。因此,对于任何亚马逊的投资者来说,云服务业务的估值显得尤为重要,幸好最新年报提供了足够多的信息用来评估,以下为具体的分析。

预收款调整

由于会计准则的原因,公司Prime会员费以及AWS预定款都不会计入在当期营收里,因此,将这部分收入考虑进来是非常必要的。

公司并没有单独披露会员和AWS各自的预收款,但是由于去年的年报开始披露会员订阅营收的数据,因此我们可以大致推测出AWS的预收款。同时从下图也可以看出AWS的预收款占比逐年上升,显示该部分业务成长比零售业务快。


因此可以推测出调整后的营收:



未来营收预测

第一步为预测市场份额与市场空间,第二步为预测逐渐放缓的增长率。

根据最近的Synergy Research的数据,AWS在全球的份额大约为40%。


整体市场空间的预测根据Gartner的数据,到2020年IaaS和PaaS会增长到863.5亿美元。


在使用上述数据前,我们先做一个回测验证数据是不是合理的。按2016年IaaS和PaaS的市场324.6亿美元计算,40%的市场份额对应129.8亿美元的营收,跟我们经预付款调整后的营收数据只有0.5%的误差,所以可以证明至少去年的数据是合理的。

因此我们对AWS业务接下来几年的营收预计如下,2020年以后,增速逐渐下滑。

 


运营利润率

对利润率的预测比较难,主要是现在业务基本还处于初级阶段,可借鉴的历史数据不多,此外,对未来的竞争格局会如何演化也比较难说。所以利润率会上升(云计算行业有巨大的规模经济效应,很高的行业门槛,因此利润率逐渐上升讲得通,从亚马逊的数据也可以印证)和下降(市场玩家们为了最大化规模效应,会不断降价,导致该行业长期利润率下降)都挺有依据的。因此,我们认为用现有数据是最好的。


资本开支

虽然公司没有单独披露AWS资本开支业务的数据,但是却披露了另一个更重要的数据,PPE(厂房,设备等固定资产)的支出,包括购买和金融租赁的资产。我们认为租赁形式的资产支出不应该考虑分摊,这样可以更有效的展示公司真实的开支。

营收资本比(Sales-to-Capital Ratio)

营收资本比用来衡量公司投入的钱的产出效益,很明显,该项越大说明投资越有效。由于缺乏同行数据,我们用公司近期的数据来预测。考虑到云服务业务的规模效应很重要,我们设定该比例每年增长5%。


完整的估值模型如下:


根据上述DCF模型,亚马逊的云服务业务估值大概为1800亿美元,占到公司总市值的40%-45%。如果是作为单独的公司,AWS也是全球市值排名第30位的上市公司了。超过迪士尼,排在甲骨文后面。同时也意味着公司的电商业务估值2300-2500亿美元之间,超过沃尔玛,尽管营收只有沃尔玛的四分之一,利润只有其5%。

免责声明:华盛独家资讯引用之数据或资料可能得自第三方,华盛通将尽可能确认资料来源之可靠性,但并不对第三方所提供数据或资料之准确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证券、金融产品或工具要约、招揽、建议、意见或任何保证。证券价格有时会大幅波动,价格可升亦可跌,更可变得毫无价值,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在使用本文件及任何内容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于华盛通,华盛通所属深圳市时代华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将保留所有法律权益。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云服务 亚马逊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