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断定车市拐点到来为时尚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 02:40  金融时报

  记者 周剑初

  经过2007年的井喷之后,今年以来国内车市的发展却并不如预期的那样如意。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8年上半年,汽车产销增幅同比分别回落5.65个百分点和4.78个百分点。不少研究人士和机构断言,国内车市的拐点已经来临。

  日前,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表示,下半年汽车业增长速度可能要下降,预期全年销量将在950万辆左右。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全年的产销量增幅将下调7%至10%。业内专家朱一平表示,在宏观政策紧缩的前提下,虽然国内汽车产销量仍会保持两位数的增幅,但预计同比增幅将大大低于2007年。中联汽车交易市场杨阳认为,今年的需求回落明显,对车市而言,今年的销售淡季的确透出点寒冬的意味。

  另据了解,由于销售低迷,目前多数汽车经销商的库存量高企,有的甚至达到月销量的1.8倍。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表示:“正常的库存量应为月销量的1.2倍,超过1.5倍就很高了。”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程晓东指出,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未售出新车的库存升至17万辆,这是中国汽车史上第二个库存高点,如果不能有效解决问题,2004年中国汽车业寒冬或会重演。

  细加分析,不难看出,以下几个因素是上半年新车增速放缓的原因:首先,股市走熊影响十分重大,极大地打击了股民的消费信心;其次,CPI指数一路走高,但众多消费者的收入并没有相应增加;第三,不但出口贸易有所放缓,而且人民币升值也使得国内购买力下降;第四,5月份发生的四川大地震,使得全国第四大汽车消费市场的购买力受到重大损害;第五,政府在今年6月份将油价上调17%,直接降低了不少人的汽车消费意愿。

  在“拐点论”者看来,以下客观因素将影响下半年的车市。首先,成本的上升将影响汽车行业的利润空间,一方面是原材料成本上升,主要是钢材价格走高;另一方面是人力资源成本上升。从整个汽车行业的竞争惨烈程度来看,成本的上升很难通过提高价格进行转嫁,从而将影响行业的利润空间。其次,不断调高的油价将压缩对于汽车消费的需求。再次,一些客观因素可能将打击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趋势。

  不过,在业界对车市一片悲观的气氛下,我们却不能不承认一个事实:上半年车市的总产销量能够保持同比两位数的增长速度,这其实仍然是一份相当出色的“答卷”。

  回头去看,从今年年初开始,雪灾、地震、水灾相继袭来,上半年的车市可谓一直在和天灾作斗争。加上油价上涨、股市低迷等,可以说每个“利空”因素都降低了部分销量。从某个角度来说,在面对如此多不利因素的情况下,上半年车市依然能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势头,足以使我们对下半年的车市抱有强大的信心。

  我们还可以说,上半年车市销量增速放缓可以看成是车市“升级”的一个契机。

  另外,在国家再次提高成品油价后,我们发现,小排量和节油汽车在国内日渐受宠,但有相当多的车主开始减少车辆使用。对此,社科院工经所研究员赵英认为,随着油价高涨,中国汽车消费模式很可能像西方一些国家那样,汽车照样买,但是尽量减少使用,出现“热买冷用”的趋势。国金证券日前发布的报告认为,在市场尚未饱和的大前提下,汽车刚性需求不会被长时间压抑。可见,车市仍有相当大的增长空间,车市也自有面对高油价的应变之道,断定车市拐点到来未免过于悲观。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