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需双方争论不休 油价难改上涨势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20:07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何建华

  实习记者 尹明月报道   

  6月22日,在沙特阿拉伯西部港口城市吉达举行了国际石油会议,但据记者了解,针对迅速飙升的国际油价,消费国与产油国相互推诿看法各异。专家认为, 能源消费结构多元化才能打压油价高涨。

  针对石油涨价, 石油消费国和产油国增产意见不统一。

  虽然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欧佩克中的重量级成员沙特和科威特都表示必要时增产,但欧佩克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石油部长哈利勒反对增产,他认为现在的价格与供求关系的基本面无关。作为石油输出国的利比亚、阿尔及利亚、伊朗和委内瑞拉等欧佩克成员国也反对增产。欧佩克很多成员国把油价上涨归咎于地缘政治因素和投机,表示应该采取行动遏制“炒家”。它们认为,这种担忧已经迫使油价上涨至近140美元/桶。  

  西方的石油消费国希望此次会议能促成增加石油产量,以缓解市场对供应的担忧。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认为,紧张的市场供应才是5年来特别是近几个月石油大幅涨价的主要驱动力。德国经济部长克罗斯也要求迅速增加供给,并表示油价的急剧上升已经突破了消费者可以接受的极限。

  此间观察人士认为,从产油国和消费国将打压油价的希望寄托在对方身上的争论看,短期内双方不能达成一致意见并采取有效行动,国际油价短期内将依然走高。首先,即使欧佩克成员全体采取投产行动,但采油的硬件设施不能立即到位,建设或者恢复较高的生产水平需要许多资金和技术支持。其次,国际炒家依然紧盯原油期货市场,因为即使是表面性的供求紧张关系也足以维持他们从中牟利的信心,更何况这种紧张关系在许多方面表现得相当真实。最后从石油消费的走向来看,各主要消费国目前还难以摆脱现有的能源消费结构,而经济增长对石油的需求却在日益提高。

  从现实看,目前全球原油日产量为8500万桶,其中欧佩克生产3220多万桶,约占38%,非欧佩克产油国占其余的62%。今年以来,欧佩克成员国一再增产,沙特自5月份增产30万桶/天后,又将在7月份再次增产,使该国石油日产量达到970万桶。两次增产幅度相加,相当于沙特原先日产量的6%。到今年8月,沙特单月原油产量将达到198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尽管欧佩克成员国作出了增产努力,但原油价格却仍然一路飙升。这就表明目前油价飙升背后有复杂的原因,单靠欧佩克增产不足以解决问题。

  如何应对石油涨价,英国首相布朗呼吁,必须在消费国和生产国之间建立全新的关系。他鼓励生产国到消费国投资,“而我们这样拥有良好公司的消费国也可以凭借科技和技术优势在石油生产国投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表示,中国决心发展替代能源,提高能效。布朗接受《卫报》采访时说,世界正经历“三次石油冲击 (危机)中最大的一次”,他称之为“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负面作用”。布朗预言:“全世界将会不得不兴建1000座核电站。” 

  有关环保专家认为,中国将把优化能源结构作为保障能源供应的中心任务,大力开发水电,积极推进核电建设、鼓励发展风电和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到2020年,使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从目前的7%提高到15%左右,同时应实现石油进口多元化。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