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奥运会结束后中国旅游业还将继续受益1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20:07 中国产经新闻

  奥运后经济不会衰退

  本报记者 李汉桥 栾璐报道

  从1984年“奥林匹克大逆转”后,几乎此后每一届奥运会都给主办城市、乃至主办国的经济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当然,这其中也有例外,例如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其在会后都出现了经济增长减速。

  那么中国呢?奥运后经济也会不会衰退?

  “一年以前人们问我,奥运会以后中国经济会不会衰退?股市过热的情况会不会崩溃?楼市会不会崩盘等等,那个时候我还不是很确定。但是在今天,我现在比较有信心的说,奥运会后中国经济不会衰退。”6月17日,著名经济学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在“2008奥运经济(北京)论坛”上表示。

  樊纲说,“中国从2007年底就一直对宏观经济进行调整。随着今年各种经济政策的出台,这种调整将会更加有效。也就是说,奥运会后中国经济不但不会衰退,而且还会因为奥运,会让中国经济开始新一轮健康而稳定的增长。”

  樊纲用3个理由来证明这一观点的正确性。首先,并非所有奥运会举办国都会出现奥运后经济衰退的局面。区别于韩国、西班牙等发生类似情况的国家,奥运经济在中国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并不大,影响也相对有限。其次,北京的固定资产投资不会在奥运后出现大幅下滑。北京目前的城市基础设施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奥运会结束后,北京还需要建设更多的地铁、住房。再其次,从去年底至今,中国经济已开始发生调整,出口、外贸顺差等正在减少,股市和楼市也都在进行调整,很多地区的楼市价格开始出现下降,没有下降的地方也开始出现打折,系列调整的发生说明中国经济过热情况已在奥运前得到了适当的矫正。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伟在会上也表示,2008年奥运会正在从多个方面为北京的发展带来机遇,奥运经济正在带动北京的传统产业结构面向现代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事实也证明了上述观点。以旅游业为例,据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预测,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将会有60万名海外游客涌入北京观看奥运会,全年海外游客来京旅游将超450万人次,而且在奥运会结束后,中国的旅游业还将继续受益10年。

  而在国际奥委会市场委员会主席海博格看来,奥运会对主办城市和国家的长久影响,是奥运会创造的最大财富。他认为,奥运会使北京成为一个真正的世界级城市,也为中国赢得更多关注,有助于中国加快融入国际社区,这些遗产“不会是短期的,将持续10年甚至更长”。

  并且这一点已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银行业唯一合作伙伴——中国银行的身上得到证实。

  在论坛上,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表示,中国银行已经在奥运会开幕之前,就获得了相当丰厚的经济的回报,仅仅是销售奥运的纪念品,收入就达到了35亿元。

  “而且,除了获得经济价值、品牌价值以外,我们更重要的是收获了服务价值。”肖钢说。他还透露,目前中国银行因赞助奥运会而获得的直接收益,已经超过了对奥运赞助的投入总和。

  对此,英国运动经济学教授克里拉·格拉顿也预测,奥运会至少会给中国带来60亿美元的收益。因为,历届奥运会的举办都曾给主办国带来巨大的商机,那么这次的北京奥运会也不例外。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