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塔塔入华 零部件产业变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 23:4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杜悦英

   全球最便宜的小车NANO,世界顶级豪华汽车品牌捷豹、路虎——看似没有什么干系的两个“极端”,却同时属于一个名叫塔塔的印度汽车公司。

   当中国汽车界还在为NANO们会否对本土自主品牌低端车型产生威胁争论不休,美国汽车巨头开始乐意和中国车企商谈“悍马”前程的时候,今年5月,印度塔塔旗下的南京塔塔汽车零部件制造公司悄然拉开大幕。

   据了解,该公司主要生产通风孔、排气管、车厢通风格栅等汽车配件,年产能为95万套,投资总额为1100万美元。在中国本土,其产品将向上海通用和长安福特马自达供应。

   此外,塔塔在中国还拥有耐火材料厂、轧钢厂等。

  零部件产业变局?

   塔塔来了,会给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带来什么?

   业内人士分析称,塔塔入华,虽然短期内不会给国内汽车零部件产业带来冲击,但说明汽车产业相对欠发达的国家也已开始向我们渗透,这一现象给人警示。一方面,说明我国的汽车产业发展蓬勃,商机无限,有与之实现双赢的可能性与吸引力;但另一方面,国际市场上,成本竞争的残酷与脆弱也即将上演。

   作为“金砖四国”之一,印度正在以更为低廉的原材料与劳动力成本成为继我国之后又一个世界制造大国,在劳动力密集型的低成本制造领域,同我国企业展开激烈竞争。中国产品的成本优势虽然将在未来几年持续存在,但在发展中国家崛起,全球化日益加深这一背景下,“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在逐渐减弱。

   塔塔的今天正是我们的昨天。有数字分析称,在国际汽车零部件市场,印度等地企业现今的报价要比我们便宜20%左右,十分有竞争力。

   低廉的成本曾是我国汽车零部件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制胜法宝,但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这一优势体现得越来越弱。除了原材料价格的持续走高和《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中国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加之人民币升值等因素,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面临新一轮考验。

   与此同时,跨国公司在进行全球化采购时,选择也越来越多。东南亚、南美的一些国家由于在成本方面比我们更具优势,已经成为跨国公司生产基地的投资“新宠”,跨国公司纷纷于这些地区投资建厂,以培育其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而我国的零部件产业现状是,对内,零部件企业面对整车企业的降价压力以及原材料价格的增长,处境艰难;对外,出口的优势在逐渐削弱。行业若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只以低成本作为竞争利刃显然难以长久。

  如何破局?

   专家介绍说,目前,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情况是,绝大部分核心零部件技术,比如最先进的发动机、变速器等,都被跨国公司以独资或合资形式垄断,我们受制于人,在汽车产业中失去“话语权”,在生产研发领域陷入被动。

   同时,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在成本优势上已然先下一城,并使用贸易手段压制中国产品向外渗透。比如近年来接连不断的零部件反倾销案例。

   因此,零部件欲提升竞争力,必须突破“生产制造”的认识窠臼,努力减少对成本优势的依赖,积极开展自主研发,在核心技术突破、制造工艺精进、树立品牌、提升品质等方面努力实践,从而打破跨国公司的技术垄断和某些国家的贸易壁垒,使“中国制造”真正走出去。

   零部件企业与整车企业联合,也是值得鼓励的趋势。事实上,很多整车企业都已拥有或在筹建、整合自己控股或同盟、结盟的零部件厂商为自己实现配套,比如北汽旗下的零部件子公司海纳川,又比如长城汽车兴建的零部件工业园,都是在走这条路。

   此外,零部件行业面对来自高端与低端市场外资零部件的“两面夹击”,也需要做大做强,实行行业联合,改变企业小而散、产品同质化严重的盲目竞争,扩大企业规模,树立品牌形象,从而迎来长足发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