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本世纪重要问题是处理中美经贸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05: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首席记者 赵忆宁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于6月在美国举行,双方都在期待着在重要经济问题上取得进展。

  为推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美国财政部负责对华以及战略经济对话(SED)特使艾伦·霍尔默,曾多次访问中国。

  5月19日霍尔默再次访问中国,为6月份的战略对话做准备,5月22日,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21世纪》:美国如何看待美中关系带给双边或者全球的经济利益?

  霍尔默:美国和中国都认识到我们主要的共同利益在于我们的经济纽带。两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和投资已经成为,并将继续成为我们的根本共同利益。

  比如,美国对华的商品和服务出口支持了美国高工资、高生产率行业的就业机会。美国从中国的进口为美国消费者和公司提供了更广泛消费选择和享受更高效的全球供应链的机会。如果没有对华贸易,这些都是不可能的。

  对中国来说,进入美国和国际市场,并对国际投资开发,已经帮助创造了一个世界级的出口行业,并推动了引人注目的经济增长。正是这种经济增长将今天的中国变成了一个全球经济领导者。正如你在你的问题中相当正确地指出的,美中经贸关系已经成为了世界经济的一架关键引擎,我们两国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超过40%。

  《21世纪》:双边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结构是否存在很大差异?双边的经济贸易是否具有互补性?

  霍尔默:我们两个经济体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现在,美国已经拥有了一个市场化的经济以及深入、流动性强的资本市场,中国还正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并正在打开和发展其资本市场的过程中。目前,中国经济高度依靠制造成本低、主要以出口为目的的商品,而美国经济更多的依靠服务业。

  除了这些区别以外,双边贸易高度互补。比如,中国领导人已经认识到中国的长期国力,取决于它扶植以高附加值制造业和世界级服务业为中心的多样化经济的能力。同美国和世界的贸易推进了这个目标的实现。

  《21世纪》:谈到获得经济利益就会算账,美中双方各自获得的经济利益是哪些?从近期和远期看,谁具有获得利益的优势地位?是否存在“共赢”的局面?

  霍尔默:是的,我相信存在双赢的机会。自由贸易和外国直接投资在中国过去30年的改革开放中占据中心位置,正是这改革开放导致了可能是世界历史上最激动人心的经济转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