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传统商旅网危机凸现 商务酒店联盟欲争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 22:31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黄睿 武文静报道

  5月8日,全国最大商务酒店联盟在北京正式启动。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酒店行业也进入了高度发展的历史时期,同时也处在一个非常激烈的变革时期。

  业内人士认为,商务酒店联盟的诞生,将会给传统商旅网的酒店预订代理服务带来巨大的冲击,目前暂居于该行业前列的传统企业,可能会面临被新的经营模式取而代之的危险。

  传统模式的困境

  “代理型的中间企业作为中介环节吸取佣金,给酒店的经营成本造成了非效率的损耗。”商务酒店联盟秘书长、快乐逸行董事长何同玺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国内订房中心服务行业快速发展,成为酒店散客销售的重要渠道之一。但是,一方面针对消费者进行以人员密集型为特点的大规模地面营销和呼叫中心服务,一方面针对酒店签订代理协议,对销售价格和佣金返还进行约束和递增式要求,这种传统代理销售模式最终带来了以高成本为代价的行业发展。

  业内人士透露,2007年我国三至四星级酒店实际缴付的代理佣金已经高达房价的20%以上,而部分中小规模酒店因利润降低所引发的服务质量下降,是导致消费者不再愿意继续埋单的最主要诱因。

  “传统商旅网的酒店预订代理服务的弊病日益凸现,酒店也支付了越来越高的利润比例,部分酒店甚至已经完全被个别传统商旅网企业所控制,而消费者却成了中间环节高昂成本的最后埋单人。”何同玺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传统商旅网的酒店预订代理服务已经越来越不适应我国乃至全球商旅酒店订购业的发展,全行业亟待新的销售模式的升级以及服务质量的提升。

  在线直销优劣

  “商务酒店联盟主要通过在线直销模式,使酒店支出的佣金由20%缩减到5%~8%,降低酒店的经营成本,从而也会惠及消费者。”何同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目前,国内酒店行业发展表现出一个十分鲜明的特点,高端市场和经济型酒店上下两极在飞速发展,以品牌营销,在线连锁,服务的标准化这3个特点迅速推进。相比而言,国内三星级以上的中高档商务酒店,实际上则处在非常关键的历史变革期。

  何同玺表示,商务酒店联盟是通过酒店在线直销B2C电子商务模式,整合国内中高端商务酒店资源,引入品牌、销售、服务一体化理念,实现加盟酒店品牌的集约化,提高市场竞争力。

  “从酒店和消费者的立场来看,这种市场需求是客观存在的。但在这种模式转化中将要面临的困难还是很多的。但我们一方面要让消费者得到实惠,真正意识到在线直销模式与传统代理模式的区别。另一方面也必须使酒店看到联盟消费模式的好处,在给酒店带来客源的同时而不收取高额的佣金。”快乐逸行副总张弛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张弛表示,商务酒店联盟所拥有的低价优势并不是一个短期的市场行为,其价格方面将会保持长期的优势。

  针对此联盟带来的低价冲击,携程等在线旅游网并不认为这会带来竞争压力。携程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携程与此平台相比有两大优势:一是酒店低价承诺,保证预订价格不高于酒店前台现付价。二是携程与酒店的协议中有‘保留房’一项,酒店需要保证客房对携程客人的供应。”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