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六部门:构建多层次知识产权交易市场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3:3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高建锋

  

  可交易以知识产权为主要载体的有限责任公司或未上市股份公司股权

  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等六部门近日印发的《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交易市场指导意见》提出,要通过政府引导和市场推动,逐步构建以重点区域知识产权交易市场为主导,各类分支交易市场为基础,专业知识产权市场为补充,各类专业中介组织广泛参与,与国际惯例接轨,布局合理、功能齐备、充满活力的多层次知识产权交易市场体系。

  《意见》指出,要充分利用已形成的产权、技术产权、技术市场等要素市场,根据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和市场发育条件,逐步建立完善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准入制度,重点布局带动力强、辐射面广的区域性知识产权交易市场,避免重复建设。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区域进行交易模式、交易品种和体制机制的创新,实现交易品种的标准化。

  在市场体系建设方面,《意见》提出,交易主要包含专利权、技术秘密、著作权及有关权、商标专用权、名称标记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植物新品种等各类知识产权,具备条件的市场可交易以知识产权为主要载体的有限责任公司或未上市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等品种。交易可采取转让、许可使用、合资入股等方式。

  此外,有条件的地区,要逐步建立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准入制度。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应为各省(区、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或认定并报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备案的常设交易机构。积极推进专业化交易机构发展,逐步建立国家交易市场、区域性市场和专业化交易市场组成的多层次市场交易体系。

  《意见》表示,政府将通过财税政策引导和鼓励交易市场或机构的信息平台与能力建设;建立适应知识产权交易的多元化、多渠道投融资机制;积极发展创业风险投资,发挥政府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作用,引导和鼓励民间资本投入知识产权交易活动,符合规定的创业风险投资可享受创业投资机构的有关优惠政策;积极探索知识产权投融资新模式,经批准在发展较好的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开展未上市高成长性中小企业股权流通的试点工作。

  《意见》还提出,要建立由

国家发改委牵头,
财政部
、科技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版权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务院国资委、
证监会
等相关部门及部分省(区、市)级知识产权交易管理部门参加的指导委员会,加强对知识产权市场的指导和协调。依法建立和完善重大知识产权交易活动的审查制度。各业务主管部门要依法建立对知识产权等重大交易活动的特别审查机制,根据各自职能分工履行监管职责,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