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盟代表团轮番施压 中欧贸易战未完待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 04:38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徐芸茜 刘 丁 北京报道

  11月28日,天气,晴。一股来自欧盟的强冷空气袭向北京。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欧元区财长会议主席容克、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阿尔穆尼亚组成的欧元区“三剑客”,首次集体造访北京,就汇率、贸易顺差、知识产权等问题与中国展开对话。

  这一次中欧峰会在中国举行,握有主场优势的中国财政部和央行官员轮番上阵,在当天和欧元区“三剑客”达成一项共识:中欧成立货币问题工作小组,明年三月还将启动金融和经贸“双重对话机制”。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孙小青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表明双方都想在对话的框架下解决经济上或政治上的冲突,保持沟通的行为本身就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山雨欲来风满楼。

  11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突破7.39关口,今年第75次创下新高。汇改以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累计上涨9.78%。但,人民币对欧元汇率的走势却与对美元汇率走势截然相反,自汇改以来相对欧元贬值了8%以上。

  尽管是美元疲软造成欧元被动大幅升值,欧盟委员会还是寄希望于从

人民币汇率中找到缺口。

  一向被视为处理对华贸易关系“温和派”的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曼德尔森,日前突然宣布,欧盟无法继续忍受对华贸易赤字。“中国应允许

人民币升值,以刺激内需、消除银行业改革的障碍。”曼德尔森强调,欧盟对华贸易逆差在以每年20%的速度激增,已经高于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增长。

  根本原因在于,欧盟委员会始终认为,贸易逆差不断扩大,需要人民币迅速升值才能解决。

  据商务部统计,2006年中国对欧贸易顺差为971亿美元,今年1-10月顺差达到1088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顺差几乎一半,同时中国也是欧盟唯一的贸易逆差来源。

  带着向人民币施压的目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主席容克、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阿尔穆尼亚组成的欧元区代表团来到中国,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财政部的官员就汇率等问题进行会晤。欧盟代表团以贸易保护主义、否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等作为谈判筹码,软硬兼施。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李向阳对记者说,欧盟贸易防卫手段已经出现一个最大的政策变化,“前不久,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提议,允许欧盟委员会不再需要等着接到企业的申诉后再开始调查,而是自身可以开始采取反补贴行动” 。

  “双重对话机制”

  相对于欧盟的步步紧逼,作为主场作战的中方则显得要沉着冷静得多。

  中方领导人四两拨千斤,将美元疲软作为问题根源摆上桌面。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称,欧元对人民币汇率是由美元对人民币及欧元对美元的汇率决定的,美元大幅贬值是欧元对人民币升值的主要原因。

  也许欧洲领导人也清楚地知道,此次峰会,要中国立刻采取措施允许人民币大幅升值很难,于是他们更希望能够通过此次的会晤启动与中国在经济议题上的长期战略对话。这种模式效仿于2006年美国财长保尔森发起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在11月28日下午举行的欧盟财政三人组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欧元财长会议主席容克表示:“我们这次来中国并没想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有什么立竿见影的收效。”中欧双方此次峰会最大的收获可能就是双方就建立金融和经贸两个领域对话机制达成了共识。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刘建超在11月28日晚间召开的中外记者会上证实,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的对话将纳入金融领域的磋商机制当中,该磋商机制还包括银行间合作、证券、保险等一揽子问题,目前已着手建立。与之平行的经贸领域磋商机制将被定位为副总理级,于明年3月间启动。

  这意味着中国和欧盟在人民币汇率上的问题将留在今后的金融领域磋商机制框架中继续进行。同时,欧洲央行与中国央行还将立即组成一个货币问题工作小组。

  可以说,不论是对于欧洲,还是对于中国而言,合作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贸易保护主义不会是一个双赢选择。

  欧盟委员会中欧双重对话机制,为平衡贸易努力,也完全符合中方日前的想法。11月23日,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中美商会政府答谢晚宴上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对外贸易上,中国的立场是不追求大额的贸易顺差,为此,中国调整了外贸政策,降低或取消了高能耗、高污染资源型产品的

出口退税,采取措施,努力扩大进口。

  碰撞中寻找共识

  双方这场围绕人民币汇率而展开的博弈,被认为是中欧在碰撞中寻找共识。

  “欧洲今年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欧洲主要大国已经完成权力交接,新‘三巨头’(默克尔、布朗和萨科齐)开始不同程度地调整前任的外交政策。”孙小青说。

  虽然欧元区对于人民币升值的呼声不断,但是整个欧盟并非铁板一块。欧盟自身并不能用一个声音说话,就如同它并不是一个统一的国家。

  英国《金融时报》11月28日报道称:“长期以来,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特别是英美德一直习惯于以牺牲共同立场为代价,推动自己与中国之间的商业关系。”

  11月25日,作为此次欧盟汇率代表团的“先头部队”,新上任的法国总统萨科齐开始为期三天的访华,中国一个230亿美元的大订单,让萨科齐此行收获颇丰。

  萨科齐上任后,积极推动欧洲中央银行对人民币汇率施压,中国领导人此番“微笑”外交,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安抚了法国的不满。

  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也在日前强调,他并不认为中欧间贸易摩擦会因此升级。欧洲是中国的第一大出口市场,欧洲也是对中国投资最多的地区,双方相互依存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通过此次峰会,中欧双方都在积极寻求共识。

  温家宝在该峰会上表示,中国是负责任的国家,人民币汇率的适度调整,对中国及周边国家经济的稳定产生了积极影响。中国会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逐步实现资本项下可兑换。

  在峰会结束后,曼德尔森重新露出了笑脸,他对此次峰会感觉尤为振奋:“我败兴而来,但乘兴而归。中国最高领导层作出明确政治承诺,将解决贸易不平衡,包括市场准入和知识产权问题。”

  中欧峰会签订一揽子合作协议:

  中欧双方将建立由副总理牵头的金融和经贸双重磋商机制,明年3月启动对话。

  欧洲投资银行(EIB)向中国提供5亿欧元的贷款,支持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

  中欧专门成立货币问题高层工作小组,解决中欧汇率问题。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