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访苏伊士环境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高德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 04:32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曹开虎 北京报道

  借助法国总统萨科齐访华的东风,11月26日,法国苏伊士集团与天津滨海新区在京就环境开发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苏伊士将为滨海新区制定一个涵盖水务、污水处理、废料处理和能源服务的总体规划。

  对于苏伊士来说,中国市场真的很大,不仅体现在最新拿下的订单是苏伊士进入中国水务行业30年以来的最大订单,而且除了水务,苏伊士集团的能源板块也将在中国大展拳脚。11月29日,苏伊士环境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高德辉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这也是他到中国任职后首次接受媒体专访。

  《华夏时报》:苏伊士是如何拿下滨海新区这个大机会的?苏伊士的投资将有多大?

  高德辉:今年7月我们才开始与天津滨海新区方面接触,市场开拓从开始到现在只用了4个月。尽管苏伊士进入中国已经有30多年,我们在上海与重庆也开拓了很大市场,但是滨海新区比前两个市场加起来还要大一倍。

  由于我们这次签署的是备忘录而不是合同,所以首先要做一个整体规划,短期内我还不能说将在这个市场投资多少。但是,两年后我就可以给你一个明确的答案。现在,我们感觉那里有许多项目可以开发,许多机会,市场非常庞大。所以即使我们不能参与所有的项目,只参与一部分,市场也是庞大的。

  《华夏时报》:苏伊士在中国市场有什么样的发展策略?目前中国市场对苏伊士集团的贡献有多大?你们希望在中国能达到多大市场占有率?

  高德辉:实际上,在某个市场拿到一个项目并不难,但是苏伊士的目标是如何长期提供良好服务,进行长期合作。我们的合同都是长期项目,短的是20年、30年,长的是40年、50年。

  现在中国市场对集团的贡献还不大,实际上,市场占有率其实并不代表一个公司业务的增长。我们更关心如何进一步提高在获得的项目中所提供服务的质量、如何进一步开拓业务并保持持续增长,以及如何保证我们在单个项目中的利润率并拥有长期获利能力。

  我们对中国市场非常重视,从这次苏伊士集团主席梅斯特雷随同总统访华就可以知道这一点,梅斯特雷近年来华次数越来越多,而且今后的频率会更高。

  《华夏时报》:苏伊士集团已经与法国燃气公司合并,成为全球最大的

能源企业之一。除了水务市场,你们在中国是否也将开拓能源板块?

  高德辉:是的,从明年开始,除了水务市场外,我们还将在能源领域积极拓展,到目前为止,苏伊士在中国还没有能源板块。苏伊士集团下面分为两块,即苏伊士环境和苏伊士能源。苏伊士能源以前一直希望进入中国市场,但是一直没有进来,如果进入的话,我们将通过旗下能源服务机构进行运作。

  至于具体的业务,我们不会去建火电、风电之类的工厂,而是在节能减排方面提供能源服务。比如在处理废料的过程中,会产生一些热能,如果能进行转换,这些应该有很大的市场,尤其在中国北方地区。苏伊士能源与水务,二者将在中国市场齐头并进。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