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成思危:理性看待外资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3:40 中华工商时报

  对待产业安全的态度,既不能麻木不仁,也不要片面夸大

  明年9月1日《反垄断法》实施之前,我国还将有20多个针对外资并购的配套法规陆续出台。这是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在24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国产业安全论坛上透露的。他特别强调,这些法规的目的是使外资在我国的并购活动有法可依,“既要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又要促进有利于我国经济发展的并购。”

  成思危表示,对待产业安全的态度,既不能麻木不仁,漫不经心,同时也要谨防夸大产业的不安全,甚至质疑国家的开放政策。“外商来华投资的主要目的是追逐利润,并不总是代表其所在国政府的利益;而且外商之间也是相互竞争的,并非‘铁板一块’。”成思危说。

  改革开放近30年来,我国累计引进外资已超过7000亿美元,成为世界上第二大吸收外资国。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创新利用外资方式,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发挥利用外资在推动自主创新、产业升级、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成思危认为,要“创新利用外资方式”,就要理性的看待外资并购,要以互利双赢来评价并购的结果。一是要合理定价企业资产,不仅考虑有形资产,还要考虑无形资产,更要考虑动态资产(即企业未来的价值增加);二是要看并购后企业的价值是否增加;三是不要看外资赚钱多少,而是要看赚得是否合理。例如我国几家

商业银行在引进国外战略投资者以后,在香港上市的溢价大大提高,外商因占股25%而赚了大钱,但我方占股75%所赚的钱是外商的三倍,应当说效果是不错的。

  根据国资委对国民经济95个主要行业的调查,有64个行业的前六名企业全部或主要是国有性质,占67.4%,有24个行业的前六名企业主要是民营性质,占25.3%,只有七个行业的前六名企业主要是外资性质,占7.3%。根据

商务部对22个重点行业和充分竞争行业的调查,有17个行业内资占主导地位,占77%,只有5个行业外资占主导地位,占23%。统计局还调查了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及餐饮业,外资占实收资本的比重分别为9.92%、12.35%、40.15%和23.05%,均未超过50%。到目前为止的并购案中,有一半左右是由中方控股的。

  他认为我国的经济整体上是安全的,他希望各界逐步取得共识“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才能确保产业安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