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媒体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04:04 21世纪经济报道

  《经济学人》(10月17日)

  石油高价不寂寞

  在石油价格飙升至88美元一桶之后,人们试图用地缘政治事件来解释缘由。多数人认为这是由于伊拉克局势所引起,另一些人则相信黄金价格的历史最高水平是催化剂。无论怎样,石油并不是现在世界商品市场上唯一一件昂贵得可以令人掉眼泪的商品。

  目前,世界上各种原材料价格均出现大幅上涨的情况。在石油的历史高价出现的前一天,铜、铅、小麦、棉花、可可等的价格,都有着超过10%的增幅。这其中,部分商品价格的上涨原因可以追溯到石油价格的上涨。

  

石油价格的高位推动了清洁能源的开发和使用。清洁能源的广泛推广导致其原料谷物被大面积耕种,这就对其他农作物的耕种面积产生了冲击,导致农产品价格上升,进而使得生禽价格走高。

  不过,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也可以反映出市场对替代型资产的投资上升。自从网络泡沫破灭以来,投资者就一直在推崇投资多元化,从传统的只关注股票和政府基金的模式中退出来。这使得一系列以商品交易为基础的基金大量涌现。最新的例子便是Barclays Global Investors设立了一个以原木价格为基础的基金。另一方面,华尔街也在积极满足市场的这一需求,根据招聘顾问Options Group的调查显示,去年华尔街雇佣商品期货交易员的比率增加了33%。最近,金融市场上的波动又进一步刺激了商品价格。

  《新闻周刊》(10月22日)

  俄欧之争

  有能源傍身的俄罗斯正在逐渐强大的过程中。不过,俄罗斯在能源问题上的强硬态度也让世界拉响了警报,在欧洲,这个警报尤为刺耳。目前,欧盟已经开始对俄罗斯的能源威胁做出反应。

  随着今年5月法国新总统萨科齐的当选,俄罗斯的能源运气开始发生变化。萨科齐的前任希拉克与俄罗斯的合作关系是其任期中的里程碑。不过,萨科齐却有另外的见解。从萨科齐热情款待乌克兰总统以及在出访俄罗斯时批评其人权问题这两件事中,就可以看出他已经发出了改变法俄关系的信号。

  与此同时,欧盟的对俄态度也在改变。在俄罗斯以能源作为政治武器之后,9月,欧盟颁布了涉及能源企业的新条例,规定外国公司不可以拥有欧洲的能源输送系统和公共事业公司。在经过数年的商讨后,欧洲各国领导人也同意,修建一条绕过俄罗斯的输油管道,直接从阿塞拜疆和中亚获得天然气。

  与欧盟事事顺心相反的是俄罗斯的诸事不顺。俄罗斯在波罗的海的输油管道项目进展缓慢,俄罗斯在东欧和中亚的影响力正在被逐步削弱。上个月,乌克兰亲西方的实力重新入主议会,新的政府将会加强同北约和欧盟的关系。这个月,乌克兰和邻国又达成协议,同意修建一条新的石油运输管道,绕过俄罗斯,直接向中欧和东欧地区输送。

  《纽约时报》(10月18日)

  印度限制外国投资进入市场投机

  在印度政府公布了禁止匿名投资和限制部分金融衍生工具的使用的计划后,一些在印度股市里大捞热钱的投资者正在考虑是否到时候退场了。

  近日,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表示,将会限制离岸金融衍生工具的使用,禁止未经注册的外国机构投资者进入印度国内市场。这项措施将会影响到印度半数以上的外国投资。

  最近,海外资本的大量入侵使卢比升值加快,使得印度股市节节走高,引起了印度政府对投机热钱的怀疑。同时,卢比的升值也给印度的出口造成了压力。高盛集团的报告表示,印度的珠宝、制鞋、纺织品和皮革等行业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近几个月,规范股市运作也成为了整个亚洲地区的重点事务。在印度证交会的决定公布之后,股市略有反应,不过,投资者随即认为这是一个低价吸纳的好机会。

  多数投资者对印度的监管新措施表示欢迎。业内人士表示,印度监管机构需要控制流入市场的热钱。印度证交会这样做是为了保护长期投资者的利益。最近几周,随着投资者从受到房地产影响的美国市场撤离到印度避难,印度股市的表现就前所未有的好,成为了亚洲地区最活跃的市场。

  《金融时报》(10月18日)

  美元还有进一步贬值空间

  因为美元贬值而犹疑要不要去欧洲旅游的美国人可能很快就会取消旅行计划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预测,在近段时间的大幅贬值之后,美元还有可能进一步下挫。

  IMF表示,尽管美元已经大幅贬值,但是仍被高估。首席经济学家Simon Johnson表示,美元贬值是全球经济重新调整的必然结果,考虑到其他货币也处于调整期,美元的贬值实际上对于全球经济来说是利好的消息。

  不过,IMF的意见却和欧元区国家背道而驰。与IMF熟视无睹欧洲出口商的痛楚不同,欧元区国家正在指责美国政府对美元贬值的不作为,并且希望在七国集团峰会上就此与美国理论。

  另外,在金融市场震荡的影响之下,IMF还修改了今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尽管目前世界经济正享受着30多年来最强劲的增长期,谨慎的IMF仍然担忧金融市场的不稳定和全球贸易的不平衡会令这场盛宴提前结束。

  《金融时报》(10月18日)

  美国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

  美国商务部公布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房地产市场持续疲软,9月份新屋开工数量大幅下降,达到14年来最低水平,房地产市场信心也滑落到有史以来的最低点。

  由于美国市场住房库存规模依然处于较高水平,住宅建筑持续削减新房开工数。9月份开工数的降幅远远超过了华尔街的预期水平。摩根大通公司的经济学家Abiel Reinhart表示,建筑商继续削减新屋开工数,将导致住房投资的下跌趋势可能延续到明年。

  另外,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份消费者价格升幅温和,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预期相符,表明尽管还存在一些通货膨胀风险,但可能不会对Fed在必要时降息以确保经济维持增长造成阻碍。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日前表示,尽管美国经济基础依然强劲,但持续萎靡的房地产市场是目前美国经济的最大威胁。房地产市场萎靡时间越长,美国经济增长所受威胁就越大。保尔森称,房产市场的低迷表现将继续给美国经济、资本市场和住房拥有者带来负面的影响。他还表示,房产市场调整将不会迅速结束。随着美国房地产市场的进一步收缩,很可能严重拖累当前和明年美国的经济增长,这一切似乎意味着美国经济的复苏不会像想象的那样轻易到来。

  《泰晤士报》(10月18日)

  中印俄帮助抵消信贷危机影响

  IMF在其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表示,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将持续下去,并引发更为显著的全球经济减速,但是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的经济强劲增长,将帮助抵消信贷危机给西方国家经济产出造成的一部分负面影响。

  IMF称,虽然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可能性上升,但是其问题将局限于国内,更可能的是,美国在更长时间内以较低速度增长。IMF将欧元区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0.1个百分点和0.4个百分点,至2.5%和2.1%。

  报告显示,全球经济依赖美国作为增长引擎的程度明显降低。中国强劲增长的经济在2007年首次为全球增长做出了最大的贡献,其它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也走在了发展的前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