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正文
 

2006年——会计行业培训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09:37 中国财经报

  记者 卜海涛

  日前,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宣布,我国会计审计准则体系的起草与修改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目前正在进行准则之间的协调和统稿工作,准备在今年2月份发布,2007年1月1日起实施。

  “这次政策震动不亚于当年的‘两则两制’。”财政部有关人士在此间也公开表示,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是如何确保这些新准则能够贯彻落实到位,其前提是做好宣传培训,因此2006年可以称之为“培训年”。

  宣传

  “让每个会计、

审计人员,甚至普通公众都知道我国会计审计准则体系的新进展。”财政部有关人士这样描述即将启动的新准则宣传计划。

  目前已初步确定今年2月将召开大规模新闻发布会,拟邀请国家有关部门领导、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审计准则委员会全体委员、有关国际组织代表、国内外有关专家、企业和会计师事务所代表等参加发布会,并通过主要新闻媒体和网络广为宣传,大规模报道新会计、审计准则的基本内容和主要精神,争取通过各种渠道把新准则发布实施的信息传递到全社会。

  今年,财政部还将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形式广泛宣传新准则,目前已确定将举办一次全国性会计知识大赛,大赛拟于上半年启动,共分两个赛程。其中,第一赛程采用笔试答题的方式。第二赛程为层层选拔优秀赛手,由各省市区和有关单位选拔代表队,于年底前进京参加全国总决赛。

  社会化宣传将与集中教育培训相结合,阶段性宣传与建立长效宣传机制相结合,力争通过全面、扎实、细致的宣传,提高社会各界尤其是企业单位和会计师事务所对两大准则体系重要性的认识,为准则体系的顺利贯彻实施打下良好基础。

  学习

  作为今年的“重头戏”,财政部将搞好师资培训,在全国范围内层层开展新准则培训。两大准则体系发布后,财政部拟举办若干期全国性的会计审计准则师资培训班,分别在北京、上海和厦门三个国家会计学院等进行培训,培训对象为各省、区、市和有关部门的会计管理机构和注册会计师协会选拔的德才兼备的师资力量。在全国师资培训班结束后,再由这些师资人员负责培训本省、区、市或本部门下一层次的培训,争取利用几个月的时间,使大多数适用企业会计和审计准则的单位和个人掌握两大准则体系的内容。

  对于层层培训中存在的“边际效应”递减的问题,解决的方式是:一方面将严格师资人员选拔,标准是要真正有两把“刷子”。

  另一方面,除去面对面的授课方式,还将充分利用多媒体、远程教育等途径展开培训。

  为扩大宣传,提升培训质量,会计司和中注协正在分别撰写一本权威、统一的新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体系培训教材,讲解各项准则的制定背景、理论基础、具体案例、疑难问题解答等,以确保广大会计审计人员及时、准确地学习消化新准则的内容,完整掌握各项准则的精神实质,完成后的培训教材将纳入会计审计人员继续教育范围。

  同时,财政部将修订注册会计师和高级会计师考试大纲,在今年考试大纲和命题内容中适当考虑新企业会计、审计准则体系的内容。

  实践

  为了保证新旧准则之间的平稳过渡,财政部计划在会计审计准则实施前,选取若干企业或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模拟试点,按照会计准则体系的规定模拟运行,测试会计准则实施对于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以及信息系统等影响。按照审计准则体系选择部分会计师事务所模拟运行,测试审计准则体系在实务中的可行性。

  为做好新准则的贯彻实施,财政部和中注协目前正在加紧制定与准则相配套的应用指南,以增强准则的可理解性、操作性和指导性。在会计准则指南中,拟详细列举所需会计科目及其核算要求、报表格式与内容等,在审计准则指南中,拟具体讲解准则内涵及其依据、受法规行文习惯限制未能写入准则正文的解释说明材料、新旧准则的差别及操作指南。通过制定准则指南,以更好地指导会计审计实务,促进准则的贯彻实施。

  推行新准则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新会计审计准则体系不仅有利于规范会计审计工作行为,也涉及到企业资产的管理和业绩的考核、纳税的调整、部门及行业对企业及注册会计师的监管等。国资委、证监会、

银监会、保监会、国家税务总局、国家
审计署
等有关部门人士纷纷表示,将大力支持和配合,携手并进,共同贯彻落实好新准则,为我国企业改革和资本市场的发展奠定坚实的会计审计基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