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正文
 

“中国将成豪雅表全球最大市场”(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0:50 南方都市报
  “中国将成豪雅表全球最大市场”

  本报记者对话豪雅表荣誉主席杰克·豪雅

  今年73岁高龄的杰克·豪雅(JACK W·HEUER),作为豪雅表荣誉主席兼特别顾问,刚刚结束了他的首次北京、上海之旅。“我可以肯定地说,不久的未来,中国将成为豪雅表在全球最大的市场。同时,豪雅表作为顶尖的运动奢侈品牌,在美国排名第二,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排名第一,我希望在未来5到10年内,在中国市场上的排名能够达到前第三位。”作为豪雅表创始人Edouard Heuer的曾孙,杰克·豪雅几乎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继续在手表公司任职的家
族人士,也正因为其特殊的身份,而被誉为手表界的“活化石”。

  定位全球最尊贵的运动腕表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作为豪雅表的嫡亲传人,你所理解的豪雅表的品牌文化是什么?

  杰克·豪雅:豪雅表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技术的创新、顶尖的质量以及运动的灵魂。瑞士手表一般在创新方面乏善可陈,但是豪雅表却一直在技术创新方面有所作为。从质量的角度讲,根据我们的数据,豪雅表是世界上返修率最低的手表。同时,豪雅表还有着“运动的灵魂”,它定位于具有运动灵魂的奢侈手表,应该每天运动,随身携带,而非束之高阁。

  南都:豪雅表定位于全球最尊贵的运动腕表。在中国,究竟什么样的消费者在购买豪雅表?

  杰克·豪雅:豪雅表在中国的目标消费群体,我的理解是25岁到45岁,城市内的年轻职业人士。他们一般对品牌都有独到的理解,取得成功并晋升到社会上层的速度很快,新财富积累也很快,他们可以说是豪雅表潜在的消费群体。

  中国消费者品牌认同感强

  南都:作为瑞士名表家族企业的人士,你认为,瑞士手表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杰克·豪雅:瑞士手表和其他国家手表的比较,是一个有趣的问题。可以说,瑞士手表在1975年到1985年这一段时间内,遭遇了巨大的冲击。1974年之后,技术革新发生,在这之前,手表的价位是和准确性成正比的,然而技术革新之后,低端的电子表和石英表不但价格便宜,而且也非常准时,举例来说,香港生产的两三美元一只的手表,已经能够很好地计时了。因而,手表格局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在这之后,瑞士手表产量占世界消耗手表由40%骤降至3%。这意味着世界上每年需要15亿只手表,而瑞士仅生产3000万只,其中仅有1000万是机械手表。

  可以说在过去的20年中,手表又发生了很大的趋势改变。如果现在你需要看时间,从手机、电脑上均可以看到,不一定需要手表。因而手表不再是一个计时的工具,而成为了一个手腕上静止的标志,从某种意义上讲,成为了一个人性格的代言。中国的消费者现在正在追赶这种潮流的趋势。

  在亚洲,特别是男人,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在着装上的高度统一,都是西装革履,仅从外表上来看,很难说他们有多大区别。于是他们对品牌产生了“吹毛求疵”的心理,他们像买车一样挑选手表,审慎地选择品牌的文化和历史来代表自己的性格,从而和别人不同。而一旦选中了品牌,就会有强烈的认同感,品牌的力量是巨大的。

  观点

  高端品牌需要历史的积淀

  我们今天最流行的电子器械,如手机、电子表等等,你都看不到它内部是如何运作的。但是你却可以通过机械表,看到其中内在的构造,看到它是如何“滴滴答答”地走动的,就好像人的心脏的起搏跳动,你可以感觉这小小的手表的运作像人一样拥有着生命。这是一个奢侈品牌的象征。

  奢侈表应该是机械的,而且是昂贵的。同时,要把这么多精巧的机械组合在一起,也是非常复 杂的。因而,正是在这些方面,瑞士表体现着他的艺术性。当然,瑞士表不仅拥有高端手表,同样 拥有中低端的手表。目前,世界手表市场结构已经非常分明:在低端,有中国、台湾、香港、印度等地区出产的手表,大约数量有10亿个左右;中档的手表数量约有两三百万,大部分是日本产的;中高档 的手表,有一些是瑞士出产的,如梅花表;高档的是瑞士品牌手表,份额仅占全球的3%。

  因而成为一个高端品牌是非常困难的,需要历史的积淀。有趣的是,日本的一些手表不断向这 方向冲刺,希望成为高端手表,但总是失望而归。

  ——豪雅表荣誉主席兼特别顾问杰克·豪雅
“中国将成豪雅表全球最大市场”(图)
 作为豪雅表创始人Edouard Heuer的曾孙,杰克·豪雅几乎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继续在手表公司任职的家族人士,也正因为其特殊的身份,而被誉为手表界的“活化石”。责任编辑:范海东杨华(来源: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