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正文
 

肯德基仍主打油炸产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0:19 南方都市报

   肯德基仍主打油炸产品

将适当加大烤类食品和蔬菜食品的比例

  声音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苏秋成:肯德基把中国的经验归纳和反思后,掀起了一场‘传统洋快餐’的新革命。这在中国,甚至在全球餐饮市场都具有深远影响和意义。

家住海珠区的高东雪:如果肯德基能多一点更健康的果蔬类食品,有助消除消费者原本的“洋快餐不健康”的看法。但肯德基原来的汉堡鸡翅等最基本的特色不能丢弃。

暨南大学学生黄毓丹:喜欢肯德基就是喜欢它的“洋快餐”风格。“要吃中国特色的食品自然要到中式餐厅。肯德基发展新快餐可
能会破坏它原有特色。鲜蔬汤之类的新品对年轻人吸引力不大。”

  美国快餐巨头肯德基日前高调宣布与传统洋快餐决裂,提出“拒做传统洋快餐,全力打造新快餐”的口号,实现品牌形象的全面转变。但此品牌转变是否是对洋快餐一贯形象的颠覆?

昨天,中国百胜集团公共事务资深总监王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向“均衡营养,健康生活”的方向转变是总部的策略,中国肯德基只是按照中国国情对此作出提炼。今后,肯德基主打的油炸产品不变。

    

消费者关注洋快餐营养失衡

以炸鸡起家的肯德基,现在却痛陈传统洋快餐产品存在单一、以油炸食品为主、蔬菜产品少、包装偏大而容易让消费者过量摄入、照搬美国模式的食品安全体系等特点。

面对本报记者提出“这一改变是否对洋快餐一贯形象的颠覆”的问题,中国百胜集团公共事务资深总监王群表示,要长远地在中国市场立足,就要警惕不要重走美国社会的营养失衡导致肥胖人群增加的老路。而中国消费者对营养过剩和肥胖问题日益敏感、“苏丹红事件”都成为肯德基加速形象转型的动因。

中国百胜餐饮集团总裁苏敬轼也表示:“消费者对西式快餐食品营养的疑虑是快餐发展、壮大的绊脚石。但洋快餐没有理由与不健康画上等号。所以肯德基针对中国市场需求打造一个适应中国的“新快餐”。他认为这是肯德基坚持的方向,非短期炒作行为。

    

改变洋快餐不健康概念

据悉,肯德基美国总部也在近年全力改变“只出售油炸食品”的形象,加大烤类食品和蔬菜食品在整体菜单中的比例。中国肯德基就提炼出“新快餐”概念,同时打造中国模式的食品安全体系。

改变形象确实牵一发而动全身。目前,肯德基产品已达47种,其中29种是以中国蔬菜为主开发出的“中国式肯德基”新品。苏敬轼表示,随着由中国国内营养专家组成的“食品健康咨询委员会”的组成,今后肯德基还要在全国300个城市的1400多家肯德基餐厅中推出更多的长短期植物类产品。此外,为配合此活动,肯德基餐厅将以往的蓝紫色搭配的T恤换成浅蓝色主体、灰色领子的新装。

针对众多消费者担心肯德基的“新快餐”路线会让油炸食品退出,王群回应,油炸产品不会消失。但将提高蔬菜类和烧烤类食品的比例,还可能将大套餐“瘦身”,并在套餐中加入蔬菜产品等新元素。

    

推新概念意在抢占先机

业内人士指出,肯德基此次强调推出更多融合中西口味的营养均衡产品、打造符合中国国情的食品安全体系的目的,是为了在与竞争对手的较量中夺得先机。

据中国营养学会最新发布的《我国居民营养膳食与营养状态变迁报告》指出,目前在中国总人口中有22%的肥胖人群;城市人口中肥胖人群的比例更高达30%以上。此外,近年的连锁快餐业界也爆出“苏丹红”事件、“高温油炸食品中含有丙毒,可能有致癌风险”和“麦当劳在国外被指导致儿童肥胖而遭到起诉”等事件,树立健康的品牌形象成为各巨头克敌制胜的筹码。

    

[同行反应]

麦当劳将增加膳食种类

对于肯德基此次的高调改变,麦当劳(中国)没有发表看法,只是说要继续做好自己的工作。但据本报记者了解,麦当劳在美国市场已经推出不少讲求健康的低脂低热量和小包装的产品。在中国,今年3月,麦当劳也开展倡导均衡生活方式的活动,明确提出要增加膳食种类,为顾客提供更多选择;鼓励支持体育锻炼;提供更多实用的营养健康信息。

本报记者 麦婕莹  实习生 高茗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