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正文
 

青啤燕京渠道战升级(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0:19 南方都市报
青啤燕京渠道战升级(图)
  青岛啤酒冀望今年广西桂林的啤酒份额可以上升到20%-30%。 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两大啤酒品牌桂林发生暴力促销战,广西商务厅发文干预

  青啤燕京渠道战升级

  中国啤酒两大巨头青啤与燕京的渠道争夺战从北方烧到了华南。日前,青啤与燕京在广西桂林发生暴力冲突。记者昨日获悉,该事件引起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的高度重视,该商务厅已就此事于8月4日正式下发文件至各地级市商务局,要求各商务局加大力度整顿市场经营终端,要联合当地工商部门打击欺行霸市等不公平竞争行为。

  冲突事件不是第一次

  据悉,今年7月份以来,青啤与燕京漓泉啤酒在南宁、柳州、玉林、河池等地进行的促销战中已多次发生对决事件。此次,青啤与燕京在桂林对决事件,主要源于市场渠道的争夺。昨日,青岛啤酒华南营销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总经理马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青啤在广西市场的市场销量迅速上升,威胁了燕京漓啤原有的市场利益,最终导致燕京漓泉啤酒的警觉和激烈反应。

  随后,青啤就此事向广西当地政府部门反映。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于8月4日专门发文《加强商品市场经营秩序管理促进建立全国统一市场的通知》。该文件称,今年以来青啤广西分公司销售人员被燕京啤酒桂林公司销售人员多次威胁、殴打致残的严重暴力事件,破坏了市场经营秩序,对广西投资环境造成了损害,影响非常恶劣。因此,广西商务厅要求各地级商务局日后重点整顿本区市场经营秩序,规范企业经营竞争行为。

  燕京质疑青啤销售方式

  实际上,今年以来,青啤与燕京的争锋一直未停止过。此前青啤以低价的“优质大青”打进燕京的老巢北京,一役下来,青啤在北京的外围市场取得不俗的业绩。此次广西桂林的市场,青啤采取了与北京相同的手法。青啤桂林市总经销范成来说,今年底铺货率达到20%-30%以上。

  不过,燕京啤酒桂林有限公司分管销售的副总经理张旺对此事不愿过多评价。他称,漓泉由于地方品牌优势在广西市场一直处于垄断地位,没必要采取不正当的竞争,而且公司总部一直强调树立品牌形象问题,还专门设立法律部对业务员进行法规知识培训。他认为,燕京漓泉与珠啤、金威等其他品牌都和平相处了多年,之所以与青啤发生冲突,是因为青啤销售人员的薪水与业绩直接挂钩,这样导致销售人员对市场过于敏感,容易造成冲动。

  记者查阅燕京啤酒的上市公告发现,燕京啤酒全年主利润来源除了北京之外就是广西地区。特别是漓泉啤酒被燕京收购后,每年燕京投入到广西市场的费用超过2个亿。如今,燕京漓泉啤酒在广西各地区市场平均占有率超过80%以上,在桂林的占有率更是达到近90%。

  青啤发力抢夺燕京份额

  据青啤桂林市总经销范成来介绍,青啤在桂林市场的占有率还不到10%,青啤去年收购南宁万泰啤酒有限公司以来,对桂林市场非常重视,前两个月换掉了桂林区原经销商而让范做当地总经销就是例证之一。范表示,青啤方面至今累计投入广西已有近6亿元,包括进行人员、设备和终端的改善,这直接拉动市场销量上升。

  青啤华南营销部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称,青啤成立南宁青岛啤酒公司后,广西市场的产销量大幅提升,今年前半年比去年同期增长45%。特别是7月份销售旺季,青啤在广西的销售增长率更是达到72%。按照此种销售速度,青啤今年在广西全年销量可达11万吨。

  本报记者 杨彩芳 实习生 钟可芬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