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广东省75%小包装糖厂面临出局(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0:44 南方都市报

  

广东省75%小包装糖厂面临出局(图)

粤食糖抽检合格率仅为46.4%,近六成产品二氧化硫超标。本报记者吴伟洪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食糖业7月强制实施QS认证,广东仅十余家通过   

  本报讯(记者麦婕莹 实习生高茗)日前,广东省工商局公布的一则“食糖抽检合格率仅为46.4%,冰糖产品无一合格”的食糖抽检结果,让消费者对食糖安全的信任度跌到历史新低。 

  为此,7月19日,国家糖业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与广东省糖业协会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呼吁消费者应该购买通过QS认证的食糖。QS认证制度于今年7月在食糖业强制实施,而在全省40多家小包装糖厂中,只有十余家通过QS认证,约75%的糖厂面临出局。散装食糖因为生产与运输环节缺乏监管,质量更无法保证。 

  散装食糖监管空白 

  广东省工商局日前公布抽检结果,深圳、珠海、佛山、韶关、湛江等7个城市63家销售企业的食糖合格率仅为46.4%,其中近六成产品二氧化硫超标,是历年以来糖类产品二氧化硫残留合格率最低的一次。

  对此,国家糖业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郭剑雄表示,抽检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一些不知名的小厂质量把关不严格。广东省糖业协会主席刘汉德表示,经调查,目前广东小包装糖厂有40多家,市场上绝大多数产品是小厂加工生产或家庭作坊将买回来的散装食糖再包装加工而成,卫生质量没有保障。据统计,约有75%的广东小包装糖厂因为没有通过QS认证而将被扫地出门。 

  刘汉德还表示,目前市场上的散装食糖仍是监管的空白区,存在不少卫生隐患,比如某些销售者对散装食糖再加工时容易出现二次污染。而个别小作坊在生产过程中可能会使用“吊白块”进行漂白,导致二氧化硫残留超标。 

  食糖新国标年底出台 

  除了QS认证制度,食糖业也将因年底出台的食糖新国标而迎来“大治”的局面。  郭剑雄透露,食糖的新国标预计将在今年底出台。据了解,新国标规定冰片糖不允许添加色素,二氧化硫残留的指标也将从现在的40PPM降低到30PPM,而目前国际食糖二氧化硫残留指标是6PPM。新标准将对企业生产工艺水平提出更高要求,届时三分之一的不合格糖企将被淘汰出局。 

  四大方法鉴别好食糖  

  不同级别的食糖主要是理化指标不同,卫生指标要求一致。识别食糖的好坏可用眼看、鼻闻、口尝、手摸四种方法。 

  眼看:白砂糖平摊在白纸上不应看到明显的黑点。 

  鼻闻:白砂糖、冰糖有清甜之香,无任何怪异气味。 

  口尝:尝其溶液味清甜,无任何异味。 

  手摸:不会有糖粒沾在手上,松散,说明不易变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