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 > 正文
 

以我为主 应对汇率政治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04:00 中华工商时报

  昨天开幕的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上,温家宝总理着重阐述了国内外关注的汇率问题,指出每个国家都有权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汇率制度和汇率政策;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人民币汇率改革必须坚持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的原则。这三个观点是我国汇率改革的原则,也是应对日美等国把人民币汇率政治化的基本立场。

  这次亚欧财长会议,由于美国不在场,日本充当了向中国政府发难的“领头羊”。
当然,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向金人庆财长提出对人民币汇率“实质性”改革的要求,他说的不只是本国观点,同时充当了美国的传声筒。与会的亚欧财长们当然记得半个月前G8财长会议上,他与斯诺就人民币汇率升值问题上达成的共识。显然,围绕人民币汇率问题是本届国际财金高层会议的焦点之一,美国和日本自然也不会放弃把人民币汇率进一步政治化的机会。

  迫使人民币升值的实质就是把中国政府汇率改革政治化。其始作俑者是日本政府,而主导者则是美国。回顾这两年来不断升级的人民币汇率之争,其政治化的轨迹愈来愈明显。美国政府先是指责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人民币币值被低估;继而把国内经济不景气归咎中国,美国会一些人甚至粗暴地为人民币升值设置6个月的时限。这一系列的做法显然已经大大超出了经济和贸易的范围,演

  变成和“中国威胁论”如出一辙的政治手段,成为当今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不正常、不和谐的噪音。

  针对美日人民币汇率政治化的倾向,我国政府一方面充分地阐明我们的汇率改革的原则、方法与步骤,同时针锋相对地指出人民币汇率改革涉及中国主权,不容干涉。温总理在这次大会上表述的三个观点就是向世界各国重申中国政府一贯立场。

  温总理提出的坚持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的三个原则,为人民币汇率改革指明了方向。这就是以我为主,根据我国自身改革和发展需要,决定率汇改革的方式、内容和时机;汇率的改革和变化,要推得开、控得住,避免金融市场动荡和经济大的波动;既考虑当前需要,又考虑长远发展。只有朝着这一方向努力,才能最终实现完善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健全面向市场、更加具有弹性的汇率制度。

  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周边国家和地区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国际金融稳定和贸易发展。这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以及有责任感、有远见的经济学家们的共识。因此,那种通过人民币汇率政治化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以动摇中国的决心和信心的图谋是不会得逞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