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正文
 

东航上市重组方案有望公布(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0:46 南方都市报
东航上市重组方案有望公布(图)
  继南航、国航成功重组并海外上市后,东航的重组计划也浮出水面。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通过承担债务收购云南航空、西北航空

  东航上市重组方案有望公布

  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朝庚日前向媒体透露:东航将在今年6月30日前,把云南航空和西北航空的主业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东方航空。昨日,东方航空的董秘罗祝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东航将极可能通过承担债务的方式完成收购,实现对云南航空和西北航空的重组。

  这是继南方航空集团在去年底完成重组、实现主业整体上市及国航重组成功海外上市之后,最后一个航空集团的重组计划浮出水面。这次重组,东航将实现集团主业的整体上市,亦将为中国三大航空集团重组工作划画上句号。

  重组方案约4月底公布

  云南航空与西北航空的资产已于2002年民航业重组时,被无偿划拨给东航集团。东方航空董秘罗祝平向记者表示:“在中介机构拿出具体方案之前,收购金额还没办法给出。不过我可以说重组方案大约会在4月底公布。拟订操作方案的中介机构有十多家,境内境外都有,境内有国泰君安,境外有摩根士丹利,另外还有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等。”

  此前,业内猜测收购可能采用现金或者发行新股的方式进行,但罗祝平认为,东航更有可能采取承担债务的方式。东航总会计师罗伟德曾表示,由于西北及云南航空公司的负债较重,估计收购要动用的资金不会太多。但是,两家公司历史遗留的亏损到底有多少,目前还不得而知。

  对上述两家公司资产并入上市公司可能会影响到上市公司质量的疑问,罗祝平回答本报记者说:“从乐观的角度考虑,合并后整体运营效果会更好,成本可以下降。至于西北航空的历史遗留债务怎样处理,这是一个技术问题,处理得好的话就不会造成冲击。”

  主辅业分离有序推进

  据记者了解,去年上半年,西北航空和云南航空内部已经将一些和航空主业关联不大的业务进行了剥离,同时东方航空自身的主辅业分离也进展顺利。2003年底和2004年初,东方航空和集团进行了一系列的关联交易,实现了将所属的所有与旅游相关的产业重新整合,组建了东美航空旅游有限公司。今年年初,东航还将组建包括航空食品、宾馆酒店等在内的9大辅业板块。业内人士认为,主辅业分离将有利于航空运输主业的专业化和市场化。

  罗祝平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强调,所谓“剥离”辅业并不是完全的放弃,而是将主、辅业的定位更为清晰。“在航空主业之外,我们参股一些和航空主业板块相关的公司,但是不参与具体的经营活动。把这些工作都交给集团,上市公司方面既可以获利,又不必分担精力,两全其美。”

  迈入2005年,东方航空已经准备好对机队进行扩充。据悉,其中购部分飞机的购买资金将通过增发股票实现。而如果加上正在进行重组的云南公司和西北公司,东航集团今年引进的飞机将达到20架。据东航总经理罗朝庚透露,在完成企业主业一体化建设后,东航今年的销售收入目标是突破300亿元人民币。

  本报记者 李银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