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正文
 

去年上海:百万岗位百万求职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9:03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蕾)劳动力市场红红火火!上海市职业介绍中心昨天公布最新统计数据:去年,本市劳动力市场发布招聘岗位数和求职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双双突破百万大关,市场整体求人倍率为0.97。

  去年,共有近7万家各类单位通过公共职业介绍网络发布招聘岗位100.3万个,比上年度增长19.3%。其中,专业技术管理岗位31.7万个,比上年度增长28.3%;普通技能操作岗位
68.6万个,比上年度增长15.5%。而去年,本市通过公共职业介绍网络求职的总人数累计为103.1万,比上年度增长6.1%。非公有制经济继续成为新增岗位的主要提供者,其中民营企业雄居榜首,在招聘岗位总数中占27.9%,但求职者比重只有17.8%。国有企业提供的岗位虽只占12%,但却吸引了21.3%的求职者。

  上海市职业介绍中心负责人认为,市场供需两旺原因有二:一方面是本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促进就业优惠政策和措施得到有效落实,招聘岗位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市场就业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公共就业服务手段不断丰富,专业人员招聘网影响力日益扩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求职者接受公共就业服务。

  分析可见,去年本市劳动力市场还具有两大特点:“缺位”、“挤位”相对严重;半数行业供需失衡;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在劳动力市场上,如果求人倍率≤0.5,表示提供岗位数供不应求;求人倍率≥1.2,则表示供大于求,这两种情况均被认为劳动力供需失衡。按此标准,2004年上海劳动力市场总共20个行业中,劳动力供需失衡的主要有农林牧渔业、采矿业、金融业、文体娱乐业、教育、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以及卫生、社会保障福利业等8个行业。

  统计数据同时显示,高技能人才稀缺。最近三年,用人单位对技能人才的需求总量不断增加,主要集中在中高级技能人才尤其是具有技师以上资格的高技能人才上,岗位需求每年增加50%以上。与之相应的是,用人单位开出的工资价位也呈几何级数增长,以至于4000元月薪都难聘一名技师。

  职业指导专家针对这一情况特别指出,目前劳动力市场上无技术等级的求职者在整个求职者队伍中超过55%,有高级证书者仅3.5万人,只占市场需求的近45%。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