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正文
 

TCL计划印度设厂曲线出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2:56 南方都市报

   TCL计划印度设厂曲线出口

绕开欧美贸易壁垒,进一步扩大海外市场

  1月11日,印度的130多位家电经销商代表来到TCL集团考察、商谈合作。本次考察将到15日结束。据透露,这130多位经销商代表将给TCL彩电等消费电子产品带来超过100万台的订单,标志着TCL在拓展海外市场方面再次迈出重大一步。

  印度经销商落单百万台

近年来,印度正成为中国家电企业海外销售的一个重要市场。据TCL海外事业本部总裁易春雨介绍,TCL印度办事处早在三年前就已开始运作,其间一直着手市场调查等工作。2004年4月,TCL印度分公
司成立。目前TCL已经在印度设立了20家分公司、100个售后服务站,并构筑了由2700个分销商和经销商组成的销售网络,月出货量达2万台以上。

据悉,此次来访的经销商均为印度最具实力和发展潜力的经销商代表,其销量达到印度家电总销量的70%以上。易春雨表示:“印度经销商的加盟势必大大促进TCL在印度的渠道架构和网点建设,一旦完成该网络建设,TCL产品在当地的销售将呈现放量增长。”据透露,本次印度经销商的签单量预计超过100万台。

易春雨表示,TCL计划于2005年内在印度市场达到10亿元人民币的净收入,其中不包括数码通讯类产品,三年内净收入达到40亿元以上,成为印度电子消费类领导品牌。

  海外贸易壁垒成难题

在深耕印度市场的同时,TCL还有更大的野心:利用印度这块跳板,绕开海外贸易壁垒,加快国际化扩张步伐。

据了解,随着中国家电行业对海外市场依存度的增强,欧美市场针对中国家电企业的贸易壁垒也越来越高。2004年,在中国彩电对美倾销案中,中方企业败诉,美国商务部随后开始对中国彩电加征反倾销税。美国是我国彩电出口最大的市场,这次裁决对中国彩电出口打击很大。

与此同时,从今年8月开始,欧盟开始对中国电子电器产品征收1欧元-20欧元不等的电子垃圾回收处理费用,中国家电进入欧洲市场的门槛被再次抬高。因此,如何绕开这些贸易壁垒、在发达国家市场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彩电企业面临的一道难题。

到其他国家设厂从而曲线出口,成为中国彩电企业的出路。长虹、康佳、海信、创维等彩电企业都在这条路上做了一定的尝试。

  借道印度扩大出口

而TCL与汤姆逊的合资公司TTE成立后,2004年9月,TCL集团向印度方面提出申请,请求批准其收购汤姆逊印度公司的全部股权和经营权。据易春雨介绍,目前TCL印度公司在印度当地已拥有7个战略性合作加工厂,TCL还准备在印度设立一家独资工厂、若干家合资工厂。据了解,TCL海外生产线目前以彩电为主,其他产品线将会逐渐整合进来。

据悉,TCL目前在南美、东南亚、南非等地共有14家经营性机构。易表示,TCL下一步的目标是每个机构都具备生产、销售和研发职能。业内分析人士指出,TCL的目的十分明显,就是要借道“印度制造”,绕开国际贸易壁垒,实现曲线出口的目的。

本报记者 高凌云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