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正文
 

怪!缴付出口关税要排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8:59 解放日报

  今日申城,除购房、购买春节回乡火车票,排队现象已较难看到了。然而昨天下午,当记者来到上海航运交易所,却发现工商、交通等几家银行办事处窗口前,正排着数条“长龙”。记者不禁好奇,打听后方知,这些人正排队缴付纺织品出口关税。不多时,队伍开始躁动起来,一些报关员嘀咕道:“缴税能不能不排队或排队时间短些呢?”

  从今年1月1日起,全球纺织品贸易回归自由贸易体制,长达40年的配额管理体制隐身
告退。为创造良好贸易环境,推动我国纺织品出口健康、稳定和可持续发展,我国政府决定采取加征出口关税等八项措施。去年12月25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布六类148个品种的纺织品清单及关税税率表。仅仅6天后,这项新的出口产品征税工作就启动了。

  据介绍,取消纺织品出口配额并征收出口关税后,上海及周边地区企业通过海运出口的纺织品报关量明显上升,截至昨天,仅浦江海关接受的纺织品报关单就已超过1.8万份,平均每天约1400份。1月份第一周,纺织品出口报关单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5%。面对新业务,海关人员天天加班加点,入驻航交所的海关人员最晚的一天直到第二天凌晨一点半才“收摊”。

  过去,纺织品出口的海关程序比较简单,只需报关、验放即可,现在多了分税、开税单、缴税等手续,出口通关速度自然慢了下来。其实,这还不是通关速度慢最主要的原因。飞马进出口贸易公司办公室主任茅霞华说,他们公司报关是委托几家货运代理公司进行的。如果先垫付一笔保证金给这些货代公司,开个账户,就可享受先通关后缴税的优惠待遇,但问题是如果货代公司有意倒闭破产,他们就倒霉了。由于海关坚持前账不清后账不办、确保国家税收不流失的原则,不少外贸企业只得采取在海关报关现场排队用现金缴付出口关税的办法。

  事实上,无论是出口企业还是海关,都认为这种费力费时、效率低且不安全的缴税方式非改不可。今年以来,上海海关、市外经贸委、市金融办会同亿通公司、银行等部门,针对纺织品出口缴税速度较慢的情况,多次进行协调。目前,上海海关正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采用网上支付、EDI税费支付等方式缴纳出口关税,以技术手段提高出口通关效率。海关还允许企业在特殊情况下,经批准凭银行保函先放行出口货物,后办理税款征收手续。据悉,海关正考虑对诚信记录不同的出口企业、出口征税风险不同的报关单进行分类。拟对丝绸、华源、中纺联合、飞马、八达等16家信誉良好的重点企业,对风险小的报关单,给予通关便利等优惠待遇,而对信誉较差的企业、风险大的报关单加强监管。市外经贸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一项新的政策出台总有一个磨合期,现在各方正加强协调,磨合期会很快过去。

  本报记者蒋心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