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雅3亿巨亏谜底待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09:36 南方日报

  美雅3亿巨亏谜底待揭

  高达一亿以上亏损来自对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计提的坏账准备,原因众说纷纭

  “厂兴我富我荣,厂衰我穷我耻”,美雅厂区中央的这个标语牌已经显得非常残破。而对美雅这个曾经辉煌的毛毯厂而言,正在十字路口徘徊。

  日前,在联鸿化纤和昆庆争夺美雅控股权的关键时刻,*ST美雅发出预亏接近3亿元的公告,再次使得美雅成为市场的焦点,并引起种种猜测。昨日,本报记者来到美雅公司本部,针对一些焦点话题,采访了公司董事、实际控制人,联鸿老板林锡森和其他公司高管。

  大幅计提坏账准备

  尽管美雅非主业资产转让未能在年内实现,亏损已是难免,但3个亿的亏损数字还是不免让人吃惊。

  根据记者掌握的情况,高达3个亿的预亏,只有一半来自经营性的亏损,另外高达一个亿以上的亏损来自对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计提的坏账准备。对于为何大幅计提坏账准备,众说纷纭,如“减轻明年的包袱,全力保牌”、“逼走竞争对手”等。

  “这些都是遵循谨慎会计原则处理的结果,但具体的数据根据信息披露原则,要到年报时候才能公开。”董秘苏东明如是说。

  主营业务9月开始盈利

  美雅即将在1月14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而实际上,这次预亏的财务预审是由还没正式“过门”的深圳鹏城会计师事务所完成的。林锡森向记者透露,“

审计出的数字实际是前后两任会计师事务所沟通后的结果,我们对公司和投资者负责,告诉大家美雅现在真实的情况。”

  董事长陈柏森表示,“别的不敢说,但9月份联鸿化纤介入美雅的经营后,主营业务开始盈利”。根据公开数据,1月份到8月份,美雅的销售额为1.34亿,但主营业务还亏损了344万元。据了解,美雅9到11月份的销售额(未经审计)有1.5亿,实现主营业务利润超过1000万元。

  生产线仍满负荷运转

  记者随后实地考察了美雅的生产线,基本满负荷运转,还看到了招工的启示。据苏东明介绍,公司大约一半的产品销往海外,这部分势头很好,较去年同期明显增长,但国内市场略有下降。

  除了美雅的经营情况外,目前外界最关注的还是美雅的股权转让何时能水落石出。

  据林锡森介绍,对于两家竞争企业的资料已经由珠海产权交易所转交到广新轻纺,至于广新到底以什么样的标准来决定最后的赢家,连他自己也不知道,但是他希望,“时间能够快一点,早一天公布,有利于美雅的稳定”。

  由于美雅已经连续三年亏损,明年一公布年报,就要暂停上市。据苏东明称,根据最新的

证券法规,暂停上市后的企业首个会计年度实现扭亏的话,可以申请恢复上市。照此测算,美雅如果2006年度能够实现扭亏,恢复上市的话,最快也要在2007年1月份。

  林锡森坦言,进来美雅之后,情况并没有想象中理想。“原来以为毛毯行业利润率有25%,当进来才发现,只有15%左右。而且土地转让也不顺利,我们进来第一天,就想解决这件事,到现在还没有结果。”不过他表示,这些没有让他失去对美雅的信心,“对于救活美雅,我有很好的计划,但不想让竞争对手知道”。

  “我们现在最大的工作,就是保证美雅的稳定,工人的稳定,生产的稳定。以后怎样,很难讲”。林锡森说。

  而另一个竞争者昆庆,面对美雅的巨亏,也依然要坚持下去。看来,美雅这一老牌的明星企业,依然有其价值和魅力。

  本报记者贾肖明鹤山报道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