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农村建设:全球化背景下的新长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22:58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2月18日电 (记者杨晓红廖雷吴小军)农业问题是世界贸易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的重要议题;解决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也同样是中国政府长期以来的一项重要任务。

  在不久前结束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上,中国共产党还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宏伟目标。

  "我们要建设新农村,也需要眼光向外,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在参加此间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时说。

  十六届五中全会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要求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中国在20世纪50年代就提出过"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概念,此次则是在新的历史背景中,在全新理念指导下的一次农村综合变革的新起点。

  农产品贸易的"受益者"和"受害者"

  在中国这个拥有9亿农民的最大发展中国家,农产品贸易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农产品对外贸易迅速增长。2004年,中国农产品对外贸易额达到514.2亿美元,比2001年增长84.3%,但进口增幅明显高于出口增长,农产品贸易从顺差变成逆差。当然,通过走向国际市场,中国学习了更多农产品贸易的经验,也利用世贸规则保护自身权益。

  当前,中国仍面临不公平的农产品国际贸易环境。一方面,国外高额补贴下的某些进口农产品以低价格冲击中国国内市场;另一方面,一些国家的高关税以及各种非关税贸易壁垒把中国的园艺、蔬菜、畜产品、水产品等优势农产品排斥在外。

  以棉花为例,虽然中国棉花生产成本低于美国,但由于美国每年给予棉农30多亿美元的高额补贴,导致美国低价棉花大量涌入中国市场,对中国4600万户棉农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同样,由于欧盟对糖类作物的巨额补贴,造成世界糖价下降20%,中国蔗农因此人均年收入减少约300元,约占中国农民人均年收入一成。

  在世贸香港会议上,发展中成员纷纷指责欧美等发达成员过度保护本国农业,要求发达成员取消各种形式的出口补贴,并定出2010年的时间表以体现诚意;要求他们实质性大幅度削减扭曲贸易的国内支持。

  经过中国等发展中成员的共同努力,世贸香港会议发表的部长宣言提出,所有发达成员将在2006年取消各种形式的棉花出口补贴;各方还同意确保在2013年底前取消所有的农产品出口补贴。这成为香港会议的两大重要成果。

  世界银行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仅在棉花方面,如果发达成员取消出口补贴,发展中成员在世界市场中的份额将从目前的56%增加到2015年的85%。中国棉农也将从中受益。

  新农村建设:机遇与挑战并存

  专家普遍认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首先要立足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而这必须纳入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彻底解决三农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不仅要依靠国内市场和资源,还要从全球视野角度促进增收,保障粮食安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程国强说。

  "农民手里有了钱,就有了消费需求,农村市场就搞活了,农村经济就有了出路。"

  对已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的中国来说,农业仍是弱势产业。由于生产经营规模小,基础设施薄弱,科技水平和投入不高,中国农业的整体素质和国际

竞争力还比较差。而从2005年开始,中国进入加入世贸组织的"后过渡期",来自国际市场的挑战和压力也将越来越大。

  程国强表示,如果农业问题谈判顺利推进,将有助于形成一个公平、开放的农产品国际贸易市场,有利于减少贸易扭曲,缓解农产品进口冲击,改善中国优势农产品出口环境,也有助于中国农业加快国际化步伐,提高发展水平。应对挑战,中国还要在世贸组织规则允许的框架内用足政策,保护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产品和相关产业。

  牛盾说,最近几年来,中国对农业的政策已经调整,提出要"多予、少取、放活"。今后,可以在世贸规则允许的范围内进一步稳定、完善和强化对农业的扶持政策,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村社会事业的发展。

  "农业保护是一种普遍的国际现象。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或多或少地对农业采取了支持和保护措施。我们要继续完善现有农业补贴政策,逐步建立既符合国情,又被世贸规则所允许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牛盾说。

  中国政府已决定在今年底全面停止收取农业税。亿万农民从此将告别征收了2600多年的"皇粮国税"。

  从游戏规则的遵守者到制定者

  中国

商务部长薄熙来在世贸香港会议期间坦言: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中,中国的部分产业,尤其是农业,还将面临重大挑战。"尽管如此,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中国仍将在本轮谈判中努力做出贡献。"

  事实上,无论是在履行加入世贸易组织承诺还是在推进多哈回合农业问题谈判方面,中国正是以这样一种积极的态度积极参与,寻求共赢。

  统计数据显示,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农产品平均关税已经从54%下降到目前的15.3%,是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同时,从今年开始,小麦、玉米、水稻、糖、棉花等进口配额数量都占到了国内消费总量5%以上,均高于世贸规则鼓励的上限;另外,中国农产品出口没有补贴,国内支持也仅使用世贸规则范围内的很少一部分。

  "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我们完成了自己的承诺。"牛盾说。

  牛盾表示,在今后的谈判中要从国情出发,为中国农民增收争取必要的政策空间,为中国农业产业结构优化争取必要的调整空间,为中国农产品进出口调控争取必要的手段和空间。

  "我们以前主要是规则的单纯执行者,现在我们还有条件成为规则的制定者,这将为实现农业现代化提供更多便利,加速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牛盾说。(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