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正文
 

外资银行逐鹿人民币业务 抢占深圳金融业“制高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04:00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胡嘉莉深圳报道】CEPA实施以来,深圳金融业成为真正的受益者。香港东亚银行深圳罗湖支行日前在深圳开业,标志着外资银行正式进军深圳金融零售市场。

  深圳银监局局长于学军表示,这是深圳引入外资银行22年来,香港东亚银行在深圳设立的首家支行,也是第一家在深圳开设的外资银行。

  据悉,除东亚银行外,今年将陆续有其他外资银行在深圳设支行,这标志着外资银行加速向深圳零售银行市场进军。根据中国加入WTO的承诺,从2007年开始,中国内地银行市场对外资全面放开。目前,外资银行的业务范围也在逐渐扩大。东亚银行深圳分行和罗湖支行现在的业务范围除了不能对内地居民提供人民币业务外,可对中外资企业及非内地居民提供本外币服务,其中包括吸收公众存款、放款、票据承兑与贴现等。

  据透露,去年10月以来,深圳引入外资银行形势喜人。

  继中信嘉华银行成功收购中国国际财务有限公司(深圳),永隆银行等3家深圳分行开业后,工银亚洲重组华商银行也取得重大进展,中银(香港)信用卡深圳代表处目前已经获批,韩国友利银行深圳分行、美国联合商业银行深圳代表处正在审批之中,印度银行深圳代表处也提出了升格为分行的意向。

  数据显示,深圳现有外资营业性机构26家,其中港资银行17家,日本银行3家,欧资银行3家,东南亚银行2家,美资银行1家。另设有5家代表处。

  据了解,深圳现已有19家外资银行机构获准开展人民币业务,其中11家获得经营中资企业人民币业务资格牌照。人民币业务逐渐成为外资银行获取利润的重要来源。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10月末,深圳外资银行资产总额为人民币690.0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39%。其中,各项贷款为394.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20%;负债总额612.28亿元,其中存款余额为207.6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67%。截至10月末,实现纯损益3.79亿元。同时,外资银行积极控制风险,近年来不良贷款率呈现不断下降趋势。截止到2004年10月末,深圳外资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69%,比去年同期下降5.72个百分点。

  在深圳外资银行的构成上,一是国际知名的大银行均在深圳设有分行,其中包括花旗、汇丰、渣打、恒生、东京三菱银行等;二是得地利之便,深圳成为港资银行进入大陆的“桥头堡”,港资银行作为深圳外资银行的绝对主力,在深圳的发展也是“顺风顺水”,体现出较强的盈利能力。去年港资银行实现的税后纯益占全部外资银行利润总额的57.95%,今年截至10月末已实现税后纯益20967.74万元人民币。

  据于学军透露,日前银监会发布公告,从11月1日起,允许港资银行内地分行从事保险代理业务,这也为港资银行快速发展提供了新机会。深圳银监局热忱欢迎各港资银行尽快按规定申请办理代理保险业务。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