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正文
 

高交会上国外参展团抢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0:15 深圳商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法国官员直称“赌赢了”澳洲市长前台忙吆喝德国商人连喊“收获大”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钱飞鸣李玫吴素红)有德国、美国、加拿大这样多年参展的“老相识”,也有新西兰、芬兰、匈牙利这样初次亮相的“新朋友”,今年高交会的外国政府组团达到了创纪录的21个。昨日在深圳会展中心8号馆里,不时回荡着德语、俄语、意大利语这样的他乡话,守候在展位的“洋朋友”带着笑容迎接“新相识”。想给公司起个中文名
字VisionTeam,公司的名字译成中文怎样才上口?来自德国纽伦堡的汤姆乐.迪马昨天一直在琢磨这件事。虽然来中国前已经将自己的名字变成了中文,但还是疏漏了公司译名这个细节。虽然是第一次来中国参展,迪马却有备而来。身为董事长,迪马却主动当起了公关先生,站在展位前迎来送往,而主要的业务往来扔给了自己的部下汪智霖———一个25年前移居德国的广东人。作为纽伦堡最具实力的中介服务公司,VisionTeam此次是为保安设施制造商Funkwerk作推销。虽然Funkwerk的产品并未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但在现场展出的专业监控系统球型转动相机吸引了不少中国客户的注意。“我们非常满意自己的收获。我们非常惊喜地看到,中国市场十分欢迎德国产品。”开展两天来,汪智霖已经积攒下了至少20个合作项目,收集的名片也是满满两大本。就在汪智霖接受采访期间,两位来自青岛的参观者已经在等候进一步的详谈。面对如此“巨大的收获”,迪马已经准备在深圳设立办事处。

  “我们还有着意料之外的收获。”汪智霖表示,深圳会展中心采用了德国建筑师的设计,和中国朋友谈起这一点总能让他们惊奇,而VisionTeam的业务中同样有建筑项目。“我们已经联系了纽伦堡的两家建筑师事务所,已经有两个旧城改造项目有意和我们合作。”

  “视界团队”,汪智霖对此想了许久,这个中文词汇正是一位中国记者对VisionTeam的翻译。法国官员直称“赌赢了”参展面积达300平方米的法国团在外国政府展团中排名第一。陪同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的法国经济、财政与工业部对外经济司司长莫海勇12日专门“脱离”大部队,赶到深圳为法国馆剪彩。这位法国官员表示:“我为成功进入中国市场的法国中小企业感到自豪。”他半开玩笑地表示:“法国企业和技术推广署对中国高交会下了一个赌注,现在看来,他们赌赢了。”

  “这是不能错过的机会。”在高交会上,众多国外展团大打“关系牌”。澳大利亚展团推出布里斯班市长坎贝尔.纽曼,让这位深圳姐妹城市的“大管家”为展览吆喝。加拿大展团带来了万锦市市长的贺信,通过源自加拿大硅谷的问候为自己的企业增添感情分。在高交会馆,绝大多数国外参展者亮出的名片都是中文。以色列的施拉特有限公司,此次带来了包括冰箱制冷技术、电脑芯片等在内的多项最新技术,该公司的总裁艾利泽.马洛掏出中文名片说:“我们非常看好中国市场,只要对我们的技术有兴趣的,都可以来洽谈。这张名片是特意为高交会赶印的。”印度商人深圳买“刀”来自印度班加罗尔的商人卡达比这几天一直很兴奋,专程赶到深圳的他是为了一把“刀”而来。在会展中心2号馆看到心仪已久的深圳“超级伽玛”治疗系统后,这位留美医学博士不住地夸奖“这刀真好”。卡达比相中的“刀”不是简单的刀,而是肿瘤精确放射治疗最尖端的技术———“超级伽玛刀”。这种超级伽玛治疗系统是深圳一家民营企业的杰作。卡达比是在一年前获知超级伽玛刀的信息的,超伽的治疗效果令这位印度商人印象深刻。“印度10亿人口有1000万肿瘤患者,而且每年还新增100万名患者。我希望拥有超伽系统,为印度患者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绣球频频抛向中国企业

  “我们希望更多的中国高科技企业到巴塞罗那开办公司。”西班牙巴塞罗那市政府经济发展局的JavierBenitez直言此行的目的就是招商引资。在8号馆,外国政府展团向中国企业频频亮出真诚邀请。

  “一个适合生活和工作的都市”,巴塞罗那的广告语异常醒目。Benitez自豪地说,巴塞罗那是南欧的IT技术中心,政府建有专门的高科技中心,高交会汇集了大量中国优秀的高科技企业,巴塞罗那希望通过高交会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前去投资。Benitez一再强调,中国企业到巴塞罗那投资,只要公司提交的计划被政府认定为有发展前途的,都可以获得资金支持。法国朗格多克、鲁西翁两个省占据了8号馆的3个展区,展区的标板上详细地标明了各个地区的投资优势、投资优惠计划,甚至具体到当地办厂的租金、雇用员工的工资等细小问题。蒙彼利埃市表示,当地政府不仅会对一些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同时会派出“教练”帮助企业适应当地市场。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钱飞鸣李玫吴素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交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