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2004胡润百富榜 > 正文
 

黄光裕成为中国沃尔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04:00 中华工商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记者杨联民见习记者徐越12日上海报道】

  今日,观谰湖2004胡润百富榜在上海推出。年仅35岁的国美电器掌舵人黄光裕以105亿元人民币雄踞百富榜首位,而更年轻的盛大网络总裁陈天桥通过“玩游戏,“传奇般的“玩成中国第二富豪。中信泰富集团的荣智健则位列排行榜第三。

  这是胡润第六次推出他的中国大陆百富榜。胡润表示,百富榜门槛从1999年的0.5亿人民币已提高到今年的12.5亿元人民币,从中可以看出,随着中国经济的一次次发展飞跃,中国企业家的财富积累也正日渐上升。纵观六届百富榜,其“中国特色正在消退,财富增长趋势日益国际化。上榜的59位企业家控制着全球多个资本市场的80家上市公司。中国有了自己的山姆·沃尔玛(黄光裕),比尔·盖茨(陈天桥),巴菲特(荣智健)。

  从2004胡润百富榜中,我们可以清晰看见这一年的行业发展趋势: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创造创造了很多机会,使得房地产、钢铁、基础建设行业都积累了大量财富。数字化和工业化则让IT、汽车行业迅速发展,李书福在沉寂两年后再次登榜。入世则加快了零售、金融和石油行业的发展步伐,使得其在今年的排行榜中开始崭露头角。例如平安保险的上市让神秘的刘方等上了第16名。

  此次百富榜出现的32张新面孔中,蹿升最快的当属做保健品直销的李金元,他在全球拥有900万人组成的直销队伍,身价60亿元人民币。三枚奥运金牌得主李宁以12.5亿元的财富首次登上本年度排行榜,驳斥了体育明星成不了好商人的论调。

  从百富榜中还可发现,大约1/4的上榜企业家是中国共产党员,38人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13A8)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