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众说纷纭遗产税 > 正文
 

设立符合国情的 遗产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4:00 中华工商时报

  社评

  有迹象表明,我国的遗产税征收正在积极酝酿,并有望进入立法程序。从透露出来的遗产税方案看,其中包括起征点、税率等条款。内容之详尽,使大家预感遗产税真的离我们不远了。

  遗产税是对死者留下的遗产征税,在国外也叫“死亡税。目前全世界大约有2/3的国家和地区征收这种税。对于穷人来讲,征收所得税、遗产税、赠与税是平衡贫富差距、调节社会分配的有效手段,而对于富人来说,这些手段似乎有些“杀富济贫的味道。因此,是否开征遗产税就成了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

  我国在1950年发布的《全国税收实施要则》中曾经明确提出要征收遗产税,只是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开征。随着我国公民个人财产较大的增加,尤其是部分富豪的出现,近年来,开征遗产税的呼声越来越高。在专家学者的推动下,遗产税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国家税总的官员就在不同的场合多次提到这个话题。

  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征收遗产税一般是在社会财富积累到一定阶段,贫富差距达到一定的程度时推出的,这与中国目前的状况非常相近。因此,征收遗产税对中国来讲,并非不现实。

  但是,在开征遗产税之前,我们必须明确几个概念,否则遗产税就会变味。

  首先,是起征点的多少。遗产税实施一方面要有利于保护人们创造财富的

  积极性,同时要允许公民个人创造了财富后,将一部分财产留给子孙。因此,起征标的具有极大的导向作用。如果起征点太低,会打击社会各阶层创造财富的积极性;如果太高,又起不到其应有的作用。

  现在,社会上已经开始出现规避遗产税的现象了,一些中产阶层人士开始将自己的资产千方百计地挪到孩子名下,并由此引发了一定的社会问题。

  其次,是征收遗产税的目的。遗产税征收是社会财富再分配的一种手段,它可以避免个人财产的过分集中,限制一部分人通过继承财产不劳而获,可以鼓励社会创新,也能形成公民向社会和慈善事业捐赠的良好风尚。

  第三,是遗产税征收之后的用途。政府征收遗产税以调节社会财富,必须将征收的税款作为国家收入,通过财政转移支付来还给社会。这是遗产税征收必须达到的平衡点。这就需要政府逐步完善社会保障机制。

  其实,从世界范围来看,许多富人赞成征收遗产税。如今一些富人对财富最大的担忧,是害怕让下一代因为轻易拥有巨额财富而丧失了普通人的认知尺度和上进心。因此,洛克菲勒家族规定,任何继承人在不到30岁时,不得提取继承的资产。而比尔·盖茨父子、索罗斯、巴非特等人都是坚定的遗产税支持者。(14A6)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