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正文
 
“电荒”犹如一堂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04:04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王德颖

  正是旅游旺季,中外游客纷纷来到素有“人间天堂”之称的杭州观光游览。然而,夜幕下的杭州城却是这般景象:街灯半明半暗,高楼大厦大半隐入黑黢黢的夜空中,就连灿若明珠的西湖也失去了往日的光彩,好像一下子沉入了地下。大失所望的人们不禁发出这样的喟叹:天堂为什么这样“黑”!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这座名城因为缺电才变得黯淡无光。据介绍,入夏以来,地处长三角腹地的杭州再度遭遇严重的“电荒”,市区的拉闸限电率已经达到70%。缺电使企业不能正常生产。我们走访的浙江著名企业传化集团和富通集团,虽有供电专线,但也必须按照划定的时段进行生产。星级酒店用电受到严格监控,中央空调温度不得超过26℃,否则将给予重罚。缺电让居民无法正常生活,市民们白天冒着39℃的高温工作生活,夜晚躺在热乎乎的水泥地板上打个盹。自然,到医院就诊的中暑患者络绎不绝。昔日的“人间天堂”几乎成了“人间炼狱”。

  浙江缺电不是今年才发生的,去年整个华东地区都喊热。问及缺电原因,连普通的杭州市民都会告诉你:经济大省,资源小省。的确,浙江经济总量和增速均位居全国前列,但其能源相对匮乏。境内虽有秦山核电站,但多半被上海调走了。新安江水电站也不算小,但老不下雨产量就有限,能够应急的就只有火电厂了。但偏偏遭遇七部委整治超载,本来吃紧的运力就大打折扣了。本省几乎不产煤,外地的煤又运不进来。据说杭州周边的电厂一度只有仅够两天发电的存煤量。真是命若悬丝,岌岌可危。电力运力一齐扼住了这个经济巨人的咽喉。据该省有关部门统计,一季度企业经济效益普遍下滑25%,由此可见缺电造成的经济损失之大。

  怎样解决缺电严重问题呢?省市两级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措施和办法。首先是提高群众的节电意识。笔者注意到,大街上最亮的灯是节能的氖管,机关和写字楼尽量不开空调,商场里的台式立式电风扇十分畅销。企业更是精打细算,节约每一度电降低每一分成本。居民区的大爷大妈成了节电义务宣传员和监督员,趁着晨练的工夫赶紧给监管部门打电话,报告附近一条里弄的路灯还亮着。当地媒体评论说,非典养成了人们讲卫生的好习惯,“电荒”教会了人们节能的新观念。

  光靠节约是不够的,关键还是扩大产能。目前,秦山核电站二期已开始运营,发电量的20%供应浙江。新安江等大小水电站都开足了马力,在此基础上还投入巨资改造火电厂。嘉兴电厂新增加了4台机组,并且开始陆续发电。开源节流,多管齐下,该省火烧眉毛的缺电形势有望得到较大缓解和扭转。

  “电荒”真是给浙江人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原来对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不理解的开始理解了,抱着怀疑甚至批判态度的转变过来了。人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不下大决心花大气力解决煤电油运这些卡脖子的大事儿,就不可能保持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就在日前闭幕的“2004全国民营企业文化(西湖)研讨会”上,广大的民营企业家纷纷表示,在宏观调控中民营经济发展确实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但也学到了不少知识。特别是要改变过去那种不顾市场条件盲目上大项目的做法和倾向,把投资观发展观都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顶住压力,渡过难关,全力支持和推进宏观调控的深入实施。对于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杭州人的反思最富有启发性:经济发展了,生活富裕了,但家变得不像个家了。经历着“炼狱”之苦的杭州人一定会找到回家的路,把杭州这个“人间天堂”变得更亮丽更美好。(27A5)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