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品酒 > 正文
 
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等企业纷纷表明投资乳业意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11: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与前两年饮料业巨头纷纷投资酒业相对应,如今白酒企业纷纷表达了进军乳业的信号。继日前五粮液要投资10亿元进军乳业的消息传出后,记者从业内获悉,泸州老窖、郎酒等酒业巨头相继表明了投资乳业意向。

  进军乳业已有一些先例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据了解,五粮液最新公告中提出了多元化战略。虽然公告并没提及进军乳业,但来自其内部的消息称,五粮液确实有进军乳业的计划,具体细节目前还无法得知。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陈显煌在电话中称,五粮液进军乳业很正常,因为“我们对所有能盈利的行业都有兴趣”。五粮液一经销商也透露,今年年初,五粮液发现古井贡酒做牛奶非常成功后,便有了进军乳业打算。

  除五粮液外,其他白酒巨头也都跃跃欲试。据悉,泸州老窖的橙汁即将上市,下一个产品就是牛奶。郎酒方面也表达了对乳品制造业的兴趣。沱牌和剑南春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是否投资奶业,正在酝酿中,只要有利润,做牛奶也是可行的。此前,茅台与河北天香乳业合作生产的餐饮奶已取得不错的成绩。正因如此,其他川酒巨头也不约而同地透露出打入“奶市”的想法。

  欲借乳业寻求产业突围

  对白酒企业而言,乳业表现出的巨大市场空间是其进入的主要原因。泸州老窖华南区经理李擎表示,乳业市场庞大且前景看好,白酒企业资金充裕,又在寻求扩张,首先会考虑同处食品行业的乳业。广东省奶业协会副理事长王丁棉也向记者表示,中国加入WTO三年后,大量高档洋酒涌入国门,令中国酒业备受压力。而且目前西部正在大办乳业,受此影响,近期不少酒业巨头兴起投资乳业的狂潮。王丁棉认为,酒业凭借其广阔的市场网络,完全可以在打开乳品销售渠道上驾轻就熟。

  白酒企业进入乳业的深层次原因还在于白酒企业的产业突围。依靠密集的广告投放和良好的市场策划,整个白酒业达到了发展高峰。但由于国家产业政策的不断调整,其它酒业迅猛兴起,白酒市场空间不断缩小。中国发酵工业学会有关人士认为,尝试别的行业,已成为必然趋势。

  跨行业是白酒转型软肋?

  尽管如此,业内认为,酒业巨头现在进入乳业,有不小的投资风险。目前,各城市的鲜奶市场被各地方品牌牢牢把握着。而高温消毒奶板块则被伊利、蒙牛、光明为主的第一梯队轮流坐庄。由于大规模抢建奶源基地、巨额广告费、价格竞争、长途运输消耗,全国几大品牌的利润率都低于乳业平均利润。而新的进入者没有三年时间和巨额资金支持,恐怕难以立足。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白酒企业的产业突围鲜有成功之例。对此,中国白酒协会会长马勇表示,“隔行如隔山”,酒做得好并不见得在乳业上也能独占鳌头。中国酒类协会副会长刘锦林认为,白酒企业向行业外延伸得好不好不好说,这需要时间。

  为何“不好说”呢?原因其实十分简单。其一,多元化经营将增加管理成本及其他费用开支。其二,新项目本身处于激烈竞争的行业中。其三,跨行业投资成本高、风险大。

  (记者黄涛、郭文姬)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