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家用电器 > 正文
 
万家乐掉入品牌出租悖论泥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 14:35 经济参考报

  万家乐股份有限公司在经营维艰的时候,把“万家乐空调”品牌出租给珠海飞翔达实业公司。时隔不到3年,飞翔达经营的“万家乐空调”便陷入困境,万家乐的品牌也掉入尴尬境地。在现实的中国市场条件下,到底该怎样看待品牌出租,出租与承租方应该怎样规避品牌风险?

  “万家乐空调”事件说明在中国企业中品牌价值被误读。品牌是一种信用担保工具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是为后续的、持续发生的交易提供担保的资产。但信用是要靠积累的,说白了就是为消费者提供的创新价值的累积,当然这需要通过一系列的经营环节,让消费者感到它的价值。如果对品牌资产没有一个持续的创新性提升,就会导致信用过期或是创新能力的减弱,而只靠虚化的宣传支持,最终会影响后续的交易,以至危及企业的生存。从这个意义上说,品牌的管理最终是管理企业的经营行为,而不只是花里胡哨的广告在给企业变魔方。

  在中国家电企业目前的经营过程中,品牌已经被神化,成为点石成金的经营工具。企业在操作所谓品牌的时候,把品牌与价值的提供割裂开来,把大量的资金投入到品牌形象的外在包装上,认为推广越多,品牌就越大,然后这个品牌对销售的促进作用就会越大。这实际上是错误的,因为消费者最终是根据企业的信用来购买产品,而不单纯依靠推广活动做决策。当然,推广也是极其重要的,但是,消费者的购买决策依据正在从推广信息变为对企业信用的考察,我们的企业应该做好准备。

  万家乐曾经非常辉煌,现在却连生存都非常艰难,原因就是没有给消费者持续地提供创新性的价值。在产品品牌已是一个虚弱品牌的情况下,企业更容易迁就于眼前的利益。只是,把这样一个亟待维护的虚弱品牌出租出去,又缺乏有效的监控,必然会给品牌及企业带来损伤,这实际上是品牌的堕落,并且最终加剧了品牌的衰落。

  因此,笔者认为将品牌出租是一个高风险的决策。随着家电市场进入品牌的快速整合期,优势品牌的价值将越来越显现,而走错了路被市场淘汰下来的品牌会越来越多,所以,企业在对待品牌出租问题上更应谨防“品牌空心化”陷阱。

  品牌空心化的意思是说品牌的声势很大,知名度也高,但却没有消费信用,是一种品牌泡沫。品牌中信用资产的减少,是其空心化的一种结果。其实很明白的道理是:如果一个品牌很好的话,应该不会出租。因此,品牌的空心化造成了品牌出租,反之这种结果也加剧了品牌的空心化。品牌出租后,无论出租方还是承租方,都不会再花大力气对品牌进行维护,这对品牌及企业的发展非常不利。

  事实上,出租方总是过高地估计自己的品牌价值。笔者认为,品牌是一种寄存在意识形态中的资产工具,是“有作用的关系的总和”。而资金是“形而下”的,如果缺乏经营行为的革新能力,就算是有资金的投入也不会有起色。

  另外,进行品牌出租是要有辅助模式的,对于品牌的监控实际上很困难。那些在市场中已经处于衰退地位的品牌,租与不租都不会安全,因为安全的基础已经没有了。存在决定意识形态,有好的经营行为才能产生好的品牌,而很多企业对此的认识是颠倒的。中国现实的环境和品牌的状态,决定了这种方式很难成功。

  对中小企业来讲,租借一个品牌不见得是经营捷径,因为好的品牌有谁还会去出租?出租的品牌多数是有问题的品牌,所以对国内的中小企业来说,虽然存在很多品牌“卖身者”的诱惑,但是,最好不去租用。

  创建一个新的品牌需要巨大的投入,但是使用一个问题缠身的品牌同样需要巨大的投入。在中国这样一个新兴的市场上,新的品牌容易为大家接受,而拿过一个问题品牌给它投资治病是不划算的。笔者认为,与其找一个病树治病,不如自己重新栽一颗新树并把它养护大更有意义。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