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正文
 
保监会今年重攻农业险 最大农险商在川开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 09:35 北京晨报

  “保监会将在具备条件的地方开始试点,为农业保险‘凿冰’。”中国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副主任郭左践日前对本报说。

  同时,去年6月,国内引进了世界头号农险商法国安盟集团,它“安营扎寨”在中国农业大省四川的中国分公司筹建已近尾声,预计今年夏天正式开业,其早已信誓旦旦表明要在中国重做农业保险。

  在拥有8亿农民的中国,农业保险商的近乎缺席始终是保险业之痛。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发出感慨:我们的保险离人民太远、离国家太远了!此言与农业险的现状不无关系。

  为此,在保监会2004年工作安排中,农业险已然成为重中之重。

  据郭左践介绍,发展农业保险的动作模式有五种:一是与地方政府签订协议,由商业保险公司代办农业险;二是在经营农业险基础较好的地区如上海、黑龙江等,设立专业性农业保险公司;三是设立农业相互保险公司;四是尝试设立由地方财政兜底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公司;五是继续引进像法国安盟集团等具有农业险经营项目的保险公司。

  两年前,我国的农业保险经历了20年来最大的一次下滑,其比例在总保费收入中仅占到0.16%,比上年下降20%。

  在全国保险市场急剧扩张的时候,仅有的两家经营农业保险的公司业务却一再缩水。据悉,中国人保的农业险保费一直在二三亿元徘徊;而另一家中华联合去年的农业保险保费在2亿元左右。同年,全国保费收入为3880.4亿元。

  “我们公司发展农业保险算是条件优越了,但农民不买农业保险,农业保险经营风险太大,我们承受不起……”总部设在新疆的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党委宣传部李建杰处长对记者说。

  另一家经营农业保险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相关业务已逐渐停办,据说,总公司现在负责农业险的工作人员由原来的三名缩减为两名。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王绪瑾教授把农业保险“缩水”的原因归结为“三高三低”,即农业保险的低保额、低收费、低保障和高风险、高成本、高赔付。这些都是“试点”要攻克的难题。晨报记者李隽琼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