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正文
 
谁在唱高房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 22:27 中华工商时报

  潘石屹是房地产界的明星,是时常的新闻人物。最近有关潘石屹最多的新闻,无疑是其在主动发给京城多家媒体的邮件中,以几乎不容质疑的语气强调:今年北京的房地产价格铁定要涨。潘还强调,这是他“第一次如此肯定地预测房价”。

  当然,不仅仅潘石屹,张宝全、刘晓光等一批京城房地产大腕也在不同场合表示房价要涨的类似观点,所不同的只是“从来不讲房价涨跌”的潘石屹表达得更强烈更彻底一些。

  潘的理由很多,包括政策变化导致今年北京土地供应量减少,政治稳定经济增长的宏观利好,以及京城过高的房地产租金回报率等。此外,土地、拆迁以及建材等成本的上升也会影响房价。

  但在许多房地产开发商纷纷预言房价上涨的同时,一些专家却认为,今年北京的房价会比较平稳,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的局面,有的甚至认为可能会有所回落。其理由包括,从两年前以来的房地产投资热趋势一直持续,使得商品房供应量一直增长,而今年经济适用房将放量增长,同时央产房上市等因素也将影响整体房价。而一些报道也指出,从年初以来许多项目纷纷采取明降或者暗降的举动来看,北京的整体房价已经出现下降的征兆。

  谁对谁错暂且不管,值得注意的是潘石屹如此肯定的语气和如此主动的态度。因为,用潘自己的话说,他“从来不认为谁能准确预测市场的价格”。而潘如此主动,其目的显然不是仅仅为了发表个人意见。

  我们知道,决定商品价格最主要的是供求关系,房地产市场也是一样。尽管京城房地产需求量持续增长,但是供应似乎增长得更快。有业内人士言,北京的房市,1999年三天一个楼盘,2000年两天一个楼盘,到2001年一天一个楼盘,新盘问世速度明显加快。据预测,“十五”期间,北京一级市场的商品房还有2600万平方米的市场空间。而到2006年底,北京要完成900多万平方米的危旧房改造、6000万平方米的住宅开发,也就是说,北京平均每人可以增加6平方米的住宅面积。但是实际的需求量将小于这个数字,这意味着畸高房价将难以为继,房价迟早要回归理性水平。

  另一方面,北京市统计局城调队调查显示,2003年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82元,有近六成居民收入低于全市平均线———而这些将是购房的主力军。购买力水平和有效需求都将决定了房价不能持久虚高。无论是去年至今大量还没有卖出去的别墅等高端房产项目,还是目前北京空置的近1200万平方米的商品房,都说明房价是如何的离谱。否则,房地产业也不至于在去年的十大暴利行业中高居榜首,更无法造就各种富豪榜中为数最多的富翁了。

  尽管紧张的气氛也许可以制造,“买涨不买落”的心理也许容易利用,但市场的大环境显然不是那么容易扭转的。该涨该落,它有其自身的规律。现在也许到了改变房地产“非理性繁荣”的时候了。(9A8)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