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正文
 
房价要涨与要涨房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22:20 中华工商时报

  猴年刚至,对北京城里诚心诚意要买房的实诚人们来说,得到的信息简直就是“晴天霹雳”———北京地产界数位“星级”人物突然一起“发难”,口口声声信誓旦旦地表示:首都的房价在猴年一定会涨!

  其实,就北京房价看涨还是看跌的预测,一直以来都层出不穷。对地产行业暴利的非议和人们对房屋大量而迫切的需求,使得地产商和购房者对价格问题一向都是十分敏感。相
关资料显示,2003年北京整体房价呈现了一种稳中有降的趋势;而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统计则显示,2003年11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106.45,比10月份回落0.22点,而2003年11月份商品房销售价格分类指数为97.62,比去年同月下降0.49点,比10月

  份回落0.45点。由此可见,无论从全国还是北京的数据来看,房地产的价格都处在一个相对平稳的区间。因此,新年伊始北京知名地产商对房价一定上涨的突然集体表态,颇耐人寻味。一位“地产精英”在发给京城各媒体的电子邮件中“诚恳”地表示:“我这样肯定地说房价要涨还是第一次。”联想到其他几位“精英”对其“房价必涨说”的及时呼应,这“第一次”实在有些让人觉得蹊跷。

  印象中,地产圈尤其是北京的地产圈,向来以打造概念和集体造势为强项,普普通通的一个项目,经过巧妙包装和大规模的鼓吹,往往能够演绎出一段销售的神话。而当房子销售接近尾声的时候,一切看上去就多少有点“水中花”的味道,其中的甘苦,只有那些相信了宣传而购买了房子的人们才能体会。在人们对房地产行业暴利的非议声中,房地产商们依然可以我行我素地大赚其钱,大量的广告轰炸、巧妙的概念炒作以及对媒体宣传的变向控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其实,相对于为数甚众的购房者来说,北京的房地产价格不是太低,而是显得太高了。多少人因为买不起房而苦恼,又有多少人因为不得不买那些高价商品房而背上了银行贷款的沉重包袱。事实上,在北京,商品房的价格哪儿有低的呢?即使是经济适用房的价格,也足以让普通百姓咬紧牙关许多年的。因此,才有那么多要求警惕和遏制房地产泡沫的探讨,才有那么多质疑和指责房地产暴利的舆论。

  在此当口下,京城房地产“精英”们的集体看涨房价也就顺理成章了。因为再“精英”的地产商,归根结底还是个商人。而商人自然是要追求利润的,而且利润自然是越高越好,而维持利润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让购房者“埋单”。所以他们罗列的一系列涨价理由,在外人看来却都是一些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政府规范市场的举措能成为涨价的理由吗?原材料的价格上涨是已建成项目涨价的理由吗?甚至按时发放民工的工资也成为了涨价的理由吗?

  “安得广厦千万间”,而北京高企难下的房价却使得千万间的广厦空置着,而门外却有大批的等待改善住房条件的人们。要命的是,盖房的人还在拼命鼓噪:房价要涨啦!如此造势,目的无非有二:一是告诉持币观望的人快快来买以使得开发商尽早清空手中项目从而尽快挣得高额利润,二是为要涨房价从而维持高额利润做舆论上的铺垫。

  对实诚的购房者来说,在猴精猴精的开发商们关于“房价要涨”的“诚恳”表态后面,是“要涨房价”的一道猴年大礼。(6A7)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