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正文
 
环渤海经济圈蓄势待发 黄孟复说民营企业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中面临历史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 22:49 中华工商时报

  日前,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在“民营经济发展·天津论坛”上说,在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期,区域经济加快发展成为特色,环渤海经济圈的建设势在必行,天津可以争取在这个地区发挥经济中心城市的作用。民营企业在环渤海的经济建设中,面临着非常多的机遇,但也会遇到严峻的挑战。

  黄孟复说,环渤海经济圈是处于东北亚经济圈的中心地带,是中国欧亚大陆桥的东部
起点之一。在环渤海地区5800公里的海岸线上,有20个城市遥

  相呼应,有数千家大型企业,包括天津、大连、青岛、秦皇岛等中国的重要港口在内的60多个大小港口在这条线上星罗棋布。以北京和天津双合的世界型城市,带动着两侧的扇型区域,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上城市区、工业区、港口区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天津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之一,是新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在21世纪中国实现新型工业化、建设环渤海湾经济圈中,理应发挥重要作用。

  黄孟复认为,在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期,区域经济加快发展成为特色,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不可逆转,珠江三角洲经济圈、长江三角洲经济圈和正在形成的环渤海经济圈,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精华所在。在国际经济一体化的重心不断向亚太转移的趋势下,要把环渤海地区变成世界重要的商品市场和物流中心、变成中国第三个区域性经济增长区,成为拉动中国北方地区经济发展的一个发动机,环渤海经济圈的建设势在必行。天津完全有能力和有条件发挥经济中心城市的地位和作用,与环渤海的经济实现一体化发展。

  黄孟复说,在21世纪中国实现新型工业化,作为改革开放以来成长起来的国民经济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怎样进一步发挥作用,并健康地发展,人们也在拭目以待。中国的经济奇迹般发展到今天,区域经济如何实现协调发展,民营经济怎样在区域的协调发展中发挥作用,是中国经济下一步发展的重要课题。黄孟复指出,环渤海经济圈的建设势在必行,天津在环渤海湾经济圈中的建设作用举足轻重,民营企业在环渤海湾的经济建设中,面临着非常多的机遇,但是也会遇到严峻的挑战。对于中国国内来讲,现在面临的形势就更严峻,加入WTO以后,目前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基本上是以行政区域来划分的,它的资源的整合是在一个市、一个省的范围内,由政府进行配置,这样构成了经济增长的模式。现在民营企业大量的发展,外资企业的进出初步形成了现在要以市场来配置资源。行政区域的发展模式在改革开放的初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是在WTO以后,区域经济的增长,就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新的增长期,已经为政府、企业和很多的专家、学者所共识。

  关于环渤海区域面临的挑战,黄孟复认为其缺少一个往外出去的市场,但是环渤海往外出去的势头从长远来看是非常好的。如何把这个地区变成一个重要的世界的商业市场和物流的地方,这个地区城市的领导都要从战略的眼光上来看待这个问题。黄孟复说,应该看到,在中国没有一个地区有京津地带这样优越的城市发展平台,由于环渤海湾经济的总量占到现在全国经济的大约20%左右,所以它应该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第三极。该区域是中国最大的工业密集区,还有200多所高等院校,拥有一大批世界知名、全国一流的机构和学府,有40多万科研人员,在2008年北京奥运的带动下,将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黄孟复引用国家发改委的文件指出,环渤海地区已经形成了富有特色的高技术的产业带,为中国五年来高科技产业在工业产值中年增长20%做出了贡献。此外,1999年以来,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山东、内蒙古等6个省市、自治区的工商联已经举行了4次环渤海地区非公经济发展研讨会暨经贸洽谈会,希望以此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关于天津市的历史机遇,黄孟复说,1997年国务院进一步明确了天津的城市定位,天津是环渤海湾地区的经济中心,要努力建成现代化港口城市和我国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所以,天津是环渤海湾地区工业竞争力最强的城市,是我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的前十位,天津的科技竞争力也在全国的城市中排名第三,天津的亮点很多,尤其是最近这些年,天津的GDP已经连续多年增长12%-13%,比全国的增幅高。天津工业发展速度也非常快,从四个直辖市比较,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是天津,天津海关出口总值的增速也是第一,天津完全有能力和有条件发挥在环渤海湾经济圈中的经济中心城市的地位,为环渤海湾经济的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当然,天津在进一步提高天津城市的竞争力方面还要做许多工作,其中要进一步解放土地、劳动、资本、管理和科技,转变天津经济的所有制结构,企业的所有制结构等等,这对天津的进一步发展来讲是至关重要的。

  黄孟复说,在环渤海湾经济建设中,广大民营企业面临着许多的机遇,形势应该是非常好的,天津市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对民营经济在全市的各个领域都开放,包括一些基础设施建设的领域都开放。前不久,天津专门召开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会议,天津市市委书记张立昌指出,要放心、放开民营经济的发展,鼓励民营经济做优做大做强,用5年的时间,使非公有制经济或者是个体私营经济占全市的比重1/3以上,占区县的比重占到50%以上。天津市市长戴相龙也对民营经济民间资本的增长、市场的准入都提出了建设性的思路。

  尽管存在机遇,但是民营企业面对的挑战也是非常严峻的,黄孟复说,现在国际的竞争我们已经深深地感受到了,2005年,中国加入WTO的过渡期就要结束,国际竞争者就会来得更多,事实上我们现在已经面临着国际竞争的挑战。西方某些媒体认为,中国企业对入市的适应,在他们眼里认为是很缓慢的。此外,我们还对WTO的争端解决机制了解不够,总是反倾销的来起诉我们,政府的职能转变缓慢,对入市带来的冲击性估计不足。这些形势对我们民营企业来讲,都要认真地思索,都有要所准备,我们的改革正处在攻坚阶段,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的作用还远远没有实现。而且所有制调整的任务是非常艰巨的,所以改革还有很多难点要解决。中国现在每年需要安排的就业人数有两千多万,即使GDP每年增长7%-8%,也最多能安排一千万,还有1.5亿农村的劳动力向城市的转移,政府与社会与企业的任务都非常重。(16A1)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