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创维老总黄宏生被拘 > 正文
 

卖彩电还是有得赚 创维年报出笼黄宏生面露喜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31日 16:21 中华工商时报    

  无论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宏生发表演讲,还是做报告,他的讲话风格总是漫谈式的,讲框框,定调调,而少涉及数字和细节,让人感觉他真的是个老板,而非一个面面俱到的企业家。可能正是这种“难得糊涂”的劲头铸就了黄宏生的成功。

  创维集团是中国彩电业唯一幸存下来的民营企业,难能可贵的是,它不仅生存下来了,而且生存的质量还不错。近日,创维集团在香港上市的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0751)公布
了其2002-2003年度业绩,总销售额95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度增长43%;净利润2.271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度劲增243%。电视机销售量增长48%,达到690万台,跻身国内彩电业三甲。

  这个业绩自然令黄宏生十分欢喜。7月29日,黄老板专程赴京约见记者,重申彩电业确已走出价格战的泥潭。

  英雄时代已经过去

  黄宏生说,英雄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工业化时代的企业已经进入了一个必须依靠国际化团队的时代。当年,创维集团营销总经理陆强华和黄宏生分道扬镳后,黄宏生最大的思考就是如何建立一个和经理人共同成长的平台。黄宏生得出结论,人才要在全球范围内找。

  为了引进高端彩电的生产、管理模式,黄宏生不惜斥资8700万元,以股权赠与的形式吸引了国际上光学领域的一流专家、在日本松下集团工作了30多年的池内宏造,为他“量身制作”了创维光电科技公司,开发创维健康背投彩电、数码相机等产品。用黄宏生的话说,给人才一个创业平台,才能燃起他的创业激情。位于深圳科技园的创维研发中心去年底正式启用,其中广泛吸纳了国内外的科研专家,使创维得以继续保持在显示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

  亚洲的命运系于制造业

  黄宏生说,现在很多优秀人才都流向了银行、证券业、高校等,但亚洲的命运系于制造业,创维愿意成为一所大学校,为年轻人提供舞台。黄宏生有一个梦想,就是建设一所培养企业家的大学。

  黄宏生认为,在与外企的竞争中,中国企业至少在第一回合已经赢了。数字化浪潮使中国彩电业进入了上升通道,国家推动数字化工程也为制造业提供了动力。中国彩电业出口增长强劲,在全球采购中所占比例持续上升。

  尽管去年全球经济不振,行业竞争激烈,但创维仍然实现了盈利的爆炸性增长,黄宏生把它归功于创维的四大法宝:产品清晰定位、高端产品、高效率的作业流程及销售网络和一贯严谨的成本控制。创维推出的3D逐行扫描数字电视,是高端市场非常畅销的产品,“不闪的,才是健康的”这句广告词将逐行扫描数字电视送到了千家万户,创维曾高居该产品国内市场70%的份额。

  日前曾有媒体报道说,黄宏生大倒苦水,一台电视机的平均利润不到10元钱,因此“卖彩电还不如卖白菜”。黄宏生看到这篇文章后,觉得这种提法有失偏颇,他私下对公司里的人讲,即使不谈社会责任之类比较高调的话,彩电行业也绝不至于沦落到让人同情的地步。现在看来,2002年度业绩报告已经有力证明了“卖彩电还是有得赚”。

  黄宏生说,2003年至2004年将是国内经济高速增长的黄金期,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三电合一、三网合一”是大势所趋,家庭多媒体中心和无线网络的市场需求巨大,到2005年,将有超过33个城市及3000万用户使用数字电视广播,创维有信心在数字时代赢取更大的市场。

  做单打冠军

  创维在产业多元化方面曾做过尝试,在IT行业试了下水就退了回来,不过黄宏生认为未伤筋动骨,他发现“多元化是个挑战”,因此,创维决心要做“单打冠军”,做世界级的电视专家。

  如今,创维公司的账面上还有7亿多港币现金,资金状况良好。黄宏生透露,将来有意参与国有企业的资产重组,他说,部分国有企业是颗未被擦亮的宝石,无论行业积累、规章制度还是人员素质都很过硬。不过,创维绝不会冒进,选择的重组对象一定要能够与公司实现互补,不然产品、网络都一样的话,就是重复劳动。黄宏生不愿预测中国家电业正在风潮迭起的购并重组的大趋势,他说“算命是要经常算错的”。不过,黄宏生认为,传统彩电业还能做10年,10年后模拟电视要大规模转为数字电视,大屏幕电视将成为市场主流产品。10年后,黄宏生的梦想是要把创维做成销售额达到500亿元的巨型企业。

  谈到“个人成功”的标志,黄宏生认为,目前革命尚未成功,但成功的标志应该是将来他不当家了,创维这个企业还能“如日中天”,高速发展。

  创维的国际化战略和黄宏生的性格一样务实。谈到创维做贴牌,给别人做加工,做全球制造,黄宏生说,不能一口吃个胖子,很多国际化大企业也是从给别人做加工做起来的,创维也不能超越这个规律。创维在出口方面的做法是“农村包围城市”,先做亚洲、东欧、中南美洲,最后进入美国和欧洲市场。黄宏生说,很多公司在海外流血不止,创维需要进一步培养国际化营销人才来规避风险。

  在谈到未来企业接班人的问题时,黄宏生说自己的孩子都还小,并且长大后也不见得对做企业感兴趣。因此,黄宏生认为,企业接班人一定是从企业里面诞生,因为企业做到一定程度,就是属于全社会的。(本报记者綦书环)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