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家用电器 > 正文
美反倾销大棒砸错对象?彩电巨头应诉可能生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4日 16:06 南方日报

  “创维去年在美国市场做的量很小,而且我们也有确凿证据证明没有对美倾销。被列入反倾销名单绝对是冤枉的。”昨天下午,连续数年的国内彩电出口大户创维集团董事局正副主席黄宏生、刘辉阳在深圳紧急约见本报记者时表示。

  昨天是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决定是否接受美国五河电子公司起诉中国彩电企业倾销诉讼书的日子。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止,经多方征询,尚未有最新消息。

  大范围联合应诉遇困境

  记者从被列入向美国倾销的彩电“黑名单”上的创维、海信、TCL、康佳等企业获悉,几家国产彩电巨头正在秘密接触,以共同聘请律师应对美国反倾销诉讼。负责出口的创维董事局副主席刘辉阳向本报记者证实,“创维只会联合那些没有在海外倾销的彩电同行共同应诉。”此观点实质上是对全体联合应诉的否定。

  有业内人士称,此次反倾销,去年对美出口最大的四川长虹处境最为尴尬。对此,长虹公司新闻发言人刘海中拒绝发表评论,但他重申美国反倾销并不是针对某一家企业,而是针对整个中国彩电行业;如何裁决还未定,国内某些企业发表如何应对等言论“是不太合适的,也很有炒作嫌疑”。

  除国内彩电巨头长虹、海尔、海信、创维、康佳、TCL、上广电等榜上有名,由于美国此次反倾销调查的对象包括整个“中国造”彩电企业,像在苏州有生产基地的欧洲彩电巨头飞利浦等,以及在国内专为国际大品牌贴牌生产的企业同样不能幸免。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于上周六在北京紧急召集了包括上述厂家在内的彩电企业应对会议。记者从知情人士得到证实,尽管会议原则上决定由商会牵头,所有涉案企业共同聘请律师事务所来应对美国对中国彩电的反倾销调查。但此后,由于创维等企业另有想法,实际上这种大范围的联合已不大可能。

  国产彩电企业多自言无辜

  在采访过程中,多家国内企业人士都对美国方面提出的“反倾销”表示质疑。海信集团一位副总裁认为,美国现在基本没有整机生产企业和自己的彩电品牌,根本谈不上产业受损。创维、TCL等也向记者证实,中国彩电向美国出口量并不大,因而无可能说对北美彩电产业构成冲击。

  刘辉阳则声称,创维对海外出口一向执行以保证利润和控制风险为前提的积极稳妥策略。“美国市场暂时还不是我们的重点。”刘辉阳透露,去年创维彩电对美出口在两三万台,“而据我所知,康佳、TCL、海信等在美国市场的出口也与这个数字相差不多。”

  据了解,没有本土彩电制造企业的美国市场已是当前全球单一国家最大的彩电市场,但在2002年前长期占据美国市场的一直是以索尼、飞利浦、汤姆逊等企业,所有中国彩电在2002年1月前对美出口的量,加起来也才不过二十万台左右,所占份额几乎“微不足道”。

  不过去年以来,以长虹为首的国内彩电企业明显加大了对美国市场的争夺。据长虹内部人士透露,去年长虹对美国出口接近200万台左右。而记者从美国方面提交的反倾销调查申请文件上获知,去年以来,中国向美国出口的彩电数量从20多万台上升到260多万台,“翻了10倍以上。”

  美商务部立案可能性很大

  记者从相关企业了解到,尽管大多数中国彩电企业并不承认存在对美国倾销现象,但不出意外的话,“估计美国商务部立案的可能性很大。”某彩电巨头向记者透露。

  按照程序,美国商务部立案的时间将是5月22日,而届时将向涉嫌倾销的国内彩电企业发布问卷,详细调查相关企业在2002年7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对美彩电出口的销售量、销售额等。

  记者了解到,由于美国反倾销调查一般需要接近一年左右的时间,因而短期内对寄望出口的国产彩电企业的影响不会很大。而一旦裁决反倾销成立,美国方面将向中国彩电企业加征惩罚性的高额税率。此结果很可能将使中国企业彻底退出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彩电市场。(记者戴远程 发自深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