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家用电器 > 正文
热水器市场竞争加剧 企业开始技术转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4月22日 16:16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刘月珍

  2002年,中国的热水器在价格战的血雨腥风中走过。由于价格战的残酷,发动价格战的企业也尝到自种的苦果。迈入2003年,中国热水器将面临一种什么样的竞争呢?综合2002年行业处于完全竞争的态势,而在2003年外资品牌的进入和国内新锐企业的崛起,可以预计中国热水器市场的竞争将形成多元化的竞争模式。

  热水器市场的竞争不同于家电市场最激烈的彩电竞争。因为行业的特殊性,电、燃气与太阳能截然不同的技术特点和使用特性,使热水器这个行业竞争表现更为复杂。

  打造全新竞争优势

  由于中国热水器起步晚,技术水平不高,不像大家电那样诱人,因此在上个世纪热水器在国内市场竞争还是不激烈。主要局现在产品价格上的竞争和产

  品概念上的竞争。但是,当价格战打到已让企业无太大的利润空间时,不少企业就开始了技术转型。2002年10月,万和推出带温度显示的“超薄蓝屏”强排热水器。由于万和以往都是以低价产品切入市场,所以“超薄蓝屏”强排热水器的温度显示功能和新颖外观让人耳目一新,成为2002年底国内市场最畅销的品牌。

  万和热水器的技术革命及市场的回报让万和的对手们也加快技术革新。继万和“超薄蓝屏”强排热水器之后,万家乐推出了“超薄彩屏”强排热水器。两万的“蓝屏”对“彩屏”掀起了新一轮技术大战的序幕,同时也预示着2003年整个热水器行业即将涌现的技术大战。

  有关“防电墙”的大讨论

  这场大战的后果之一是从技术到“防电墙”的大讨论。在全国交电商品科技情报中心主办的“家用热水器现代技术应用高峰论坛”上,围绕家用热水器现代技术应用,家用电器研究所原所长、现代家电市场专家委员会委员杨家骅说,在中国,热水器的研究目前还停留在硬件方面,技术差距比较明显,比如控制还基本以机械为主,仅仅控制温度和时间,电子、电脑控制器还处于初级阶段,而在国际上,热水器已经是智能和网络家电的第一批开发产品了。

  关于海尔防电墙,杨家骅说,企业可以把防电墙作为一个安全的屏障,但是要求行业因此出一个标准是不科学的。

  一些企业指出,安全只是热水器企业的底限,它不是热水器的全部,也不是热水器的最高境界。大批国内外知名品牌在安全性能上早已达标,对热水器品质的理解不能喧宾夺主,片面夸大安全危险,个别企业以扩大市场占有率为目的的炒作不仅会把企业带入死胡同,也会使整个行业受到致命的影响。

  阿里斯顿销售总监盛强说,热水器市场上的消费者还不成熟,对热水器还不能科学理智地看待。“不同时期有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噱头。防电墙属于恐怖营销,因为它在吓你,就像赵本山卖拐,看你的腿是不是瘸了———本来的正常人被他忽悠得腿瘸了,其实这个拐对他是没有用的,是心理作用。”

  盛强说,恐怖营销是营销的一种,“不是不可以用,但这是一个双刃剑,即伤害了消费者,又伤害了本行业。”

  海尔集团则不想争论这一点。其热水器市场开发部部长侯先生就坚持认为“对消费者有用的就是好的”。“有些企业言行不一,在市场上仿我们的技术又反过来反对我们。我们一直在引导这个行业的技术,不论是在销量上还是质量上。我们有责任引导这个行业健康发展,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就是我们最大的受益。”

  侯说,“防点墙”这项技术最终会保护中国热水器行业,因为防电墙有两项发明专利,而即将于5月5日在南非召开的全球IEC标准大会上,国家标准委员会拟将有关“防电墙”的技术标准提交大会作为议案。

  中外品牌同台竞技

  中国市场巨大的消费潜力一直是洋品牌青睐的地方。在上世纪90年代,西方跨国公司虽然看好中国市场,但他对中国国情不熟悉,便采用合资方式进行探路,通过捆绑中国优秀的品牌进行实验,在完成市场实验后再脱身单干的做法。在热水器行业就有典型的玉环与史密斯、神州与博士的合资悲剧。

  目前国内热水器行洋品牌主要有美国史密斯、德国博士和日本林内、松下、能率等。在市场竞争的方式中,以高价位,高品质和资本雄厚,构成区域强势品牌为特点。美国史密斯和日本的几个品牌热水器已在中国最具消费力的大华东地区市场上击败所有国产热水器,已成为该区域的最强势品牌,而德国博士则在北京和广东部分地区表现不俗。但洋品牌热水器目前只是区域强势品牌,尚未成全国强势品牌。

  2003年,中国热水器的舞台将云集中外品牌的竞争,但中国热水器要和洋品牌抗衡,除了拥有本土化的优势外,还得具有资本的优势和新技术的优势。创尔特为在本土打赢和洋品牌的战争,已和日本神菱株式会社组建一个新的并由长青公司占大股的合资企业,长青神菱(中山)机电有限公司,这表明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热水器行业要健康发展

  热水器行业需要理性地对待市场,需要走出热衷炒作的误区,需要致力于核心技术研究,规范市场行为,引导市场发展。热水器行业正进入技术新时代,市场进一步细分化,产品不断更新换代,企业们不再局限于关注价格战,而是专心做好技术革新、内部管理和售后服务。热水器行业迎来的将是一场品牌战、价值战。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