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正文
巴曙松谈五年来基金业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4月01日 17:3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卢晓平

  在中国机构投资者的构成中,证券投资基金是最为活跃、也是最为引人注目的。如何看待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在5年的发展中所取得的成就?怎样看待中国机构投资者的发展原则?就此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巴曙松。

  记者:从1998年首只基金发行,中国的证券投资基金五年来所取得的发展是相当显著的,并已经成为中国机构投资者发展中最为活跃的力量,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巴曙松:截至2003年3月份,中国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已从1998年初试点时的5家,增加到现在的23家(含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2家),其中18家已发行并管理了基金;基金托管银行有7家;基金共72只,总规模1292.29亿份,约占股票流通市值的10%左右。其中,封闭式基金54只,规模817亿份,开放式基金18只,规模475.29亿份。

  目前,市场上的72只基金在投资方向和投资策略上已出现不同的特色。除股票基金外,市场上出现了债券基金、指数基金、伞形基金等新产品,保本基金、ETF、LOF等新品种也正在积极研究开发之中,基金产品体系日益丰富。基金所倡导的价值投资理念越来越被市场认同与接受,对证券市场的影响日益扩大。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当前合资的基金管理公司已经有两家开业(招商、华宝兴业),同时还有多家中外合资的基金公司进入审核程序,显示出外资对中国基金市场发展的热情和信心。

  据统计,已经存续3年以上的23只封闭式基金,每个基金单位年平均分红达0.138元,相当于一年期存款利率的6.97倍,2000年和2001年,商业保险机构投资证券投资基金的收益率均超过12%。尽管2002年中国股市处于调整时期,从2002年具有完整经营年度的48只封闭式基金和3只开放式基金(华夏创新、南方稳健、华夏成长)的净值表现看,考虑到当年的派息,基金总体缩水率为9.48%,基金整体的平均净值跌幅小于大盘指数。这显示出证券投资基金专业理财的优势初步得到发挥。

  记者:2002年共有22只基金发行,今年发行规模将会怎样?

  巴曙松:中国的证券投资基金业在长达五年的试点期间,已经形成了相对完善的基金行业运作与监管体系。从运作历程和发展趋势看,证券投资基金应当说已经较好地完成了试点阶段,并且正处于一个规范制度基础上的迅速发展和大力推广阶段的起点上。从发展势头看,2002年共有22只基金发行,2003年仅仅按照现有基金公司和获得筹建批文的约30家公司每家发行一只基金计算,2003年的基金发行规模必然会突破2002年的水平。

  记者:近年来证券投资基金快速发展的主要推动力表现在哪里?

  巴曙松:无论是从金融结构的调整,还是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的调整来看,中国的证券投资基金都存在快速发展的可能。在这个基础上,中国的证券投资基金在五年的试点期间获得如此快速的增长,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第一,是管理层对于基金行业的扶持、以及超常规发展基金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使得基金行业获得了相当明显的"特许权价值"。对于起步阶段的基金业来说,这些扶持政策是一个很好的促进。

  第二,不断降低的准入门槛,强化了基金市场的竞争,基金行业的市场化竞争环境初步形成。

  第三,基金行业的创新十分活跃,基金新品种不断涌现,并且在销售方式、费用结构等方面也推出了不少的创新举措。

  第四,便捷的基金销售渠道初步建立,分支机构众多的商业银行成为当前大多数基金销售的主要渠道,公司的直销、证券公司的代销也初步发挥作用。

  第五,初步建立了覆盖基金运作各个环节的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证券投资基金法》正在加紧制订过程中,基金的交易规则更为市场化,交易所及时调整了基金申报价格的最小变动单位,这为基金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制度基础。

  第六,以较快速度推进的基金业对外开放,也是促进基金业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记者:当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发展中哪些问题值得关注?

  巴曙松:第一,当前中国的基金市场缺乏一个具有公信力的、能够被广大投资者认同的基金业绩评价体系。现有的评价方式实际上是对基金业绩的扭曲和对投资者一定程度的误导。

  第二,发育良好的、可供选择的基础性金融产品的缺乏和一些金融市场发育滞后、以及对基金公司业务范围的限制直接制约了基金业的发展。受托资产管理业务是成熟市场基金公司的一项基本业务。

  第三,中国基金业的进入门槛与国际成熟市场的水平相比还相对较高,影响到基金业充分获取来自竞争的繁荣。

  第四,对基金持有人利益的保护还有待加强。在现有《暂行办法》框架体系下,基金持有人与托管银行的声音太小,这也是影响基金销售的重要制度原因之一。

  第五,如果没有优良的业绩保障,基金的快速发展是难以持续的。

  记者:目前,基金投资者基本上是机构投资者,该怎样战略性地把握基金投资者结构的未来变动趋势?

  巴曙松:以过于短期的眼光看待基金的持有人、过于强调大规模的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就可能成为基金业面临赎回压力的一个投资者结构方面的隐忧。

  从发展趋势看,吸引广泛的个人投资者的参与,充分吸收社会保障资金、企业年金等应当成为基金公司关注的重点。随着社会保障体系的日趋完善、人口结构老龄化的趋势日趋明显等,退休市场和社会保障市场上累积的大量资金需要寻求稳定的投资渠道,而基金是一个重要的选择。按照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总体方案的设计,社会养老保险由国家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个人储蓄养老保险三个支柱组成。其中,前者由国家强制执行,后两者则是自愿购买。而企业年金是由企事业单位为员工提供的福利保障计划,从长远趋势分析,将基本养老保险中的个人账户部分分离并与企业年金整合,则企业年金就成为最有增长空间的基金投资者之一。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互动点播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在职硕士四六级英语在线学习送内部教材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索尼 彩屏机 奥斯卡
 
  新浪精彩短信


愚人节涮人没商量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MTV封神榜铃声下载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王 杰] 在你背后
[Shine ] 半成年
[陈冠希] 你快乐吗
[和 弦] 我的骄傲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中国电子商情诚征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手术床招标公告
卖:奥可斯涂料系列
企业推荐
苏州青珠古典家具公司
北交大MBA、物流热招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免费讲座英语PMP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