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家用电器 > 正文
向国际名牌标准看齐 DVD行业七月迎来“A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3月26日 16:18 南方日报

  为进一步推进国家名牌战略在DVD行业的具体实施,确立DVD行业的国际名牌标准,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金正龙日前向记者透露,DVD企业首批A标授权工作将在今年7月前后顺利开展。此前于去年底,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曾对国产音响企业开展了授权使用A字标志认证活动,效果明显。

  时机已经成熟

  中国是世界影碟机生产大国,有上百个生产厂家,DVD年产量已达到3000万台以上。金正龙分析,在接受了激烈而充分的市场洗礼之后,一批品牌已经树立起自己的形象,在社会上享有较高的知名度。按照《2002年中国DVD行业备忘录》统计,新科、步步高、万利达、金正、厦新等生产占据80%以上的市场份额,出口量逐年递增80%以上,成为世界DVD生产及出口大国。

  行业中已涌现出一批精品,如新科、步步高、上广电、长虹等DVD企业前不久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总局颁发的《产品质量免检证书》,被授予免于质量监督检查资格,并将在三年内免于地区、各部门各种形式的质量监督检查。

  但与其它家电产品相比,国内DVD市场还比较乱,上百个厂生产着上百个DVD品牌在市场上销售,中国名牌DVD产品的概念在广大消费者的心目中尚未建立起来。市场迫切需要一批中国DVD名牌产品来引领潮流,指导消费,促进

  DVD市场健康有序地快速发展。金正龙称,评定

  DVD行业受权使用A标的时机已经成熟。

  评定工作全部就绪

  金正龙透露,DVD企业A标评定工作的具体标准与程序将参照对音响企业的评定,但“可能要求更严”。

  首先,评定标准将分三个方面:一是考察企业的综合实力,主要看其企业规模、企业管理、技术革新及经营状况;二是对DVD企业是否按国家有关标准、认证要求生产出厂、检验,并对现有的产品质量进行评定,主要看其质量管理、抽审技术资料、主观音质评价、看实物整体水平;三是对其市场表现进行评定,主要看其市场知名度、市场占有率和维修网点。每一项采用5分制打分。最后获得综合实力分、产品质量分和市场表现分,并综合专家们的评定意见和行业名牌评委会的审定意见,合格的才授予A标。

  金正龙透露,评定的具体程序包括:企业代表汇报本企业的生产、经营和技术开发等概况;专家们到现场考察企业的技术开发部、生产流水线、质检部门和例行实验室等关键设备和部门,深入实地考察企业的生产状况、技术开发和创新能力及产品质量的控制水平;考察完后接着到企业的样品室或专卖店对其产品进行主观音质评价,看外观,看品种,听音效,看画面;在此基础上,专家们继续对企业的设计文件、生产工艺文件、质检和例行实验报告、产品检测报告和3C认证报告等文件进行抽查和评审等。(本报记者 戴远程)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互动点播 赢彩屏手机MP3播放机!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索尼 彩屏机 奥斯卡
 
  新浪精彩短信


订新闻冲浪全面
掌握美伊最新战况

MTV封神榜铃声下载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孙燕姿] 休止符
[陈慧琳] 最佳位置
[蔡依林] 看我72变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中国电子商情诚征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理化实验室招标
卖:供应优质茶树油
企业推荐
苏州顾亭饮食公司
北交大MBA、物流热招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免费讲座英语PMP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