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职场白领的压力之危
敬告新浪网友:本专题已停止更新,欲查看更多相关专题或持续跟踪的相关话题,请访问新浪财经专题汇总页查询。
 

 

陆昌勤主要观点:
无法预期未来导致的生存压力
职业发展阶段决定工作选择
IT行业员工压力最大
上级――重要的支持系统
中国人的倾诉习惯
谢家琳教授主要观点
对于职场白领来说,压力是无处不在的;
国人还面对着一些独特的压力。
一个现代企业应该有为员工减压的机制;
个人要不断的训练和调整自己。
精神病人的歧视是一种悲哀;
中国男人的倾诉情结;
每个人都是有极限的;
谈职场天花板
任金刚副教授主要观点:
市场经济必然产生压力
调适自己的心态,
在生活中找到一个平衡点 
在家庭中建立沟通氛围
侯玉波主要观点:
对未来缺乏控制感而产生压力。
企业减少竞争性的目标设置;
与家人、朋友在一起,很好的减压方式
正确认识自己;
什么单位员工的压力更大?
    是谁在清晨睡眼惺松淹没在匆匆上班的人潮?是谁在深夜披星戴月奔波在归家的路途?是谁满眼歉意愧对爱人孩子点燃的生日蜡烛?是谁打拼在江湖差点忘记当年睡在上铺的兄弟?

  职场白领,一个庞大的人群,正面对这巨大的压力,来自生存,来自工作,来自竞争,来自内心不停歇的欲望。这些压力让他们象一只陀螺,被命运的鞭子抽中,再也不能休息。健康,朋友,快乐,都渐渐远去。于是,“亚健康”、“英年早逝”这些词越来越频繁地刺激人们的神经,有一点无奈,有一点辛酸。

  职场白领,面对的什么样的压力,需要的是什么样的生活?如何面对压力?为了给职场路上求索的广大白领指点迷津,中人网联合新浪网策划了本次“职场白领工作压力”专题。
    从杨迈英年早逝看职业经理人的压力 
    对于现在逐渐成长起来的职业经理人阶层,人们看得到的,是他们漂亮的汽车,丰厚的年薪,看不到的,是在高薪靓车背后那沉重的压力。4月8日,刚和夏新电子签下2.5G技术平台供应协议的爱立信中国总裁杨迈,在跑步机上锻炼时,突发心脏病猝死,更是凸现了职业经理人面临的巨大压力。
    爱立信总裁猝死为白领健康亮起红灯

  近日,爱立信中国公司总裁意外去世的消息又为白领一族的健康问题亮起了红灯。而一些健康机构也越来越多地把业务放在了企业集体体检项目上,并积累了相关经验。为此,记者就白领心理健康问题采访了关注上述领域的北京正清源健康体检中心的心理咨询医师和心理专家,看看专家们对白领心理压力的病症是如何分析的?
职场压力,健康不能承受之重 
  
    不管你喜不喜欢,很多人叫你“白领”。你有很强的成功欲,常在办公室里加班到深夜。你每天睡眠不足6小时,几乎不运动,没有时间给朋友打电话,不去参加同学聚会,你甚至忘了大学时代你最喜欢的那个欧洲乐队的名字。你把所有的心思都投入工作中。然而,渐渐的,你发现,非但工作没有大的进展,而且你的身体开始出现各种不适,你开始失眠,记忆力衰退,情绪也发生明显变化——你变得焦躁、忧虑,时常莫名其妙地对人发脾气,无法控制的怒火让你不相信这是你自己。甚至,你有去看心理医生的冲动。然而,这一切也许只有一个原因——来自办公室的压力……


  “压力从何而来”?压力是无处不在的:职场白领的范围是非常广阔的,他们有不同的工作、不同的岗位,也会承受不同的压力。四位专家将为我们分析压力的来源。           [发表评论]  谢家琳教授谈压力源

    一类压力是与其角色有关的,我们把它叫做角色压力源。这里面可能有几种情况,一种是角色模糊,因为白领的工作是有变化的,其工作任务的结构化比较低,常常面临角色的模糊。不象生产线上的工人,他的工作流程甚至动作都是固化了的。这种工作内容变化、增加或者重新定位的情况会给他们带来压力。另一种情况是角色冲突,比如让一个内向的人做销售经理,他会压力很大,这是人和角色之间的冲突。[全文]     侯玉波谈职场白领压力源
——对未来缺乏控制感而产生压力。

    主要是我们国家目前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变化有关。从前人们去了一个单位,就不再考虑别的了,单位会提供给你工资、福利甚至房子。虽然那时候工资会比较低,但是大家都差不多。但是现在在社会变化的过程中,很多东西都和原来不一样了。可能社会带给大家的除了机会之外,还有一种不稳定感。[全文] 陆昌勤谈压力源
——无法预期未来导致的生存压力

    为什么我们的父母这一代他们薪酬不高,他们房子也不大,为什么他们没有我们现在感受到这么大的压力,因为他们的收入、住房与他们的年龄是呈正相关的,随着他们年龄的增大,他们的待遇,房子是提高的,但是对我们来说,说的悲观一点,现在在这里工作,明年我们还不知道在哪里呢,这种压力是会很大的。[全文]   任金刚副教授谈职场压力来源

   台湾当然也有职场白领工作压力大的现象,这恐怕是现代社会难以避免的问题。在台湾职场人士的工作压力很大,有时候开玩笑大家会说,我的一个肾已经捐给了公司,等等之类的话。很多时候大家把几乎全部的精力和时间都用来工作。

[全文]
  压力是无法避免的,而且市场经济带给大家的只能是越来越大的压力,快速变化和发展的社会要求你快速应对,快速学习。既然是无法避免的东西,就要自己调适自己,调整自己的状态,在生活中找到一个平衡点。我们的专家也来为我们解读缓解压力的方法。[发表评论]
  谢家琳:一个现代企业应该有为员工减压的机制。
    一个现代的企业,一个讲求人文关怀的企业,应该有为员工减压的机制和方法。如成立压力管理办公室、提供咨询、提供倾诉机会,以及帮助员工掌握管理时间的技巧、提高管理与他人关系的能力等等。这一方面主要是提供设施,帮助人们提高自身的能力,训练他们的技巧。
[全文]
   侯玉波 : 企业应尽可能减少竞争性目标的设置。
   企业在管理员工时很多时候都会设置竞争性的目标,比如就这么一个职位,就这么一个名额,让员工来争。希望企业在未来能多制定一些合作型的目标或者制度,比如团体的绩效,否则,在团队内部会增加很大压力,而且未必把事情做的好。如果是团队目标,可能压力没有那么大。[全文]
  陆昌勤:企业要注重人性化
    首先企业的文化要体现“以人为本”。鼓励员工参与管理,一则减少其角色模糊与角色冲突,二则提高其对企业的认同感。
                       [全文]
    任金刚:职场白领如何应对压力
    首先要知道,压力现在是无法避免的,而且市场经济带给大家的只能是越来越大的压力,快速变化和发展的社会要求你快速应对,快速学习。[全文]
  
精彩观点――来自专家的忠告
  歧视精神病人是一种悲哀
    其实我们的国人对于精神病人常有一种歧视,这是我们的文化所给予我们的。如果两个人,一个人得了癌症,而另一个人精神分裂,我们的国人、一般会对第一个人表示同情,而对第二个人会报以审视的目光,觉得他不够坚强或者怎么样。也因为如此,我们好像对于及时报告自己的精神问题有很大的顾虑,这是很不幸的一件事。[全文]
  上级的减压效应和国人的倾诉习惯 
    在中国,很多领导是不会笑的,而且很多时候会采用一些批评为主导的态度。工作中的支持系统,从来源来看,最关键的是来自企业的支持和上司的支持,尤其是上司的支持。因为在中国这样一个权力距离相对较大的文化背景下,上司的支持往往是事半功倍。上司一句表扬的话,可能会使下属感再苦再累也值得。
[全文]  
   台湾职场白领压力
  
台湾当然也有职场白领工作压力大的现象,这恐怕是现代社会难以避免的问题。在台湾职场人士的工作压力很大,有时候开玩笑大家会说,我的一个肾已经捐给了公司,等等之类的话。很多时候大家把几乎全部的精力和时间都用来工作。[全文]

   压力、心态与健康 
    有的人能力很强,能够把自己的工作安排的很好,但是他可能给自己定的目标很高,永远处在一种不满足当中。有人能力可能不太强,但是他对自己定的目标合理,他未必有很大的压力.[全文]
  

新浪财经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