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保基金 > 社保基金投资海外股市 > 正文
 

社保基金海外投资路漫漫 项怀诚尚需再展财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4:4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赵萍 北京报道

  即使现在社保理事会已经手挚政策,到真正投资也还要几个月的时间。社保基金能够顺利出海,时间表至少也要排到2005年中。

  对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以下简称“社保理事会”)来说,2004年一个很大的遗

憾是,市场最终没能在猴年的岁末等到社保基金正式出海的好消息。与此同时,社保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在日前告诉本报记者,即使现在社保理事会已经手挚政策,到真正投资也还要几个月的时间。社保基金能够顺利出海,时间表至少也要排到2005年中。

  海外投资路漫漫

  “这种资本投资不是法规一出来马上就可以做了,不像到商场里买东西,说买就买。资本投资会有一个完整的过程,讲究透明度、规范化,要求符合国际惯例。”不久前,在京召开的一次圆桌会议后,项怀诚耐心地为记者解惑。

  他说,目前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尚未完成社保基金海外投资具体法规的制定,但进展情况良好。由于这是第一笔跨出国门的投资业务,相关部门显得格外谨慎,办法制定的时间较一般的办法要慢。

  一位熟悉社保基金的专家对此表示赞同。他解释道,因为风险较高,一般情况下各国对海外投资都相当谨慎。大家普遍认为的投资风险还不是最主要的问题,关键是资金使用的经济安全问题尤其突出。

  中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很大程度上借鉴了智利的模式,但是数年前曾经发生在智利的危机一度使得监管层望而生畏。他说,危机的起因是智利将大部分社保基金长期委托给外资投资管理机构在海外投资运作,其中大部分用于了购买美国国债,但是当智利需要调回并动用这些资金时,却发现自己对这些资金的控制能力相当有限,很多无法顺利调回。

  有了这样的前车之鉴,政策制定者的谨小慎微似乎让人很容易理解。但历史的车轮总要向前,走出去还是必然选择。

  虽然只拥有来自境外上市企业国有股减持的大约5亿-10亿美元的外汇资金,而社保理事会对此热度不减,境外的投资机构更是意图明显。有传言称境外投资机构已经采取各种形式,频频与社保理事会接触,希望独占鳌头。

  但项怀诚表示,因为没有明确的政策,所以理事会没有启动选择管理人的程序,但可以明确的是,一定要在适当的时候选择一家或多家国际上有实力的投资管理人。

  “管理规定出台后,我会向社会公布招收投资管理人的消息,每个单位都可以报名,这样才公平。”项怀诚说:“到时候,我也会向他们发出很多很多的问题,至少要100多个问题。然后,他们再一个一个申报、一个一个背书。我们国内的管理人每个都制作了厚厚的一摞文件,而制定这些文件就用了几个月的时间。”

  “当时我们的各项申报材料总共加起来有数百页之多,前后准备了半年多的时间。”一家入选基金公司人士说。

  社保基金“钱途”茫茫

  理事会成立四年来,项怀诚、高西庆两位高层的财技有目共睹。

  从2000年11月,财政部向理事会首批拨款607.26亿元至今,各种渠道筹措的资金加上各类投资收益,已经使理事会的家底翻了一番有余。据项怀诚透露,截至今年11月底,社保基金总资产已突破1500亿元。

  另外,他还透露,10月底,社保基金用于股票的投资为136亿元,固定收益证券投资1145亿元,其他投资约为211亿元;去年年末的收益情况,按照成本计量方法核算,收益率为2.77%;按照市值计量方法计算,收益率为3.56%。

  项怀诚曾在若干不同场合说起同样的一句话:我们(理事会)还很年轻,资金还很捉襟见肘,如果我们的资金能够达到并超过1万亿,情形就不同了。

  据知情人士透露,从现在起,5年或更长的时间内,使社保基金的规模达到1万亿,已经成为社保理事会的奋斗目标。

  为了实现这样的奋斗目标,项怀诚已经做了规划,虽然看似一厢情愿。

  在国有股减持几近流产,划拨国有资产充实社保基金经过了反复讨论后,项怀诚曾经想出了一条新途径———从公共资源收入中筹集社保基金,例如拍卖电信营业牌照收入,土地批租收入等等。这是理事会借鉴其他国家筹集社保基金的成功经验,结合中国的具体情况,探索出来的。

  前述社保专家分析道,这样的想法极有可能源自欧洲拍卖3G牌照时的所谓“成功经验”。2000年时,欧洲部分国家,以德、法、英为代表,通过拍卖3G频率许可证,拍卖价格被哄抬到了天文数字后,几国政府都赚了个盆满钵满。

  但是信息产业部一人士的说法,打碎了这个美梦。他说,上述事件后,欧洲几家大的电信运营商,在支付了巨额的准入费用和投资费用后,几乎都不堪重负、债台高筑,没有看到任何赢利的曙光,因此信息产业部已经基本放弃了这一思路。

  “而土地批租的收入大都是地方政府重要的资金来源之一,也轻易不会交出来。如果是归属中央财政的收入,那还是财政拨款。”前述社保专家直言不讳。

  看来这条路也不好走。不过,项怀诚的计划中,还有一块重要的资源。

  目前,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正在开展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的试点,试点中,做实个人账户所需资金由中央财政补助的部分,已经决定交给社保基金理事会运作。项怀诚透露,列在计划中的已经有10亿余元。

  根据试点方案,辽宁省的个人账户规模按照工资总额的8%完全由个人缴纳,并进行完全积累。到目前为止,已经积累资金130亿余元。接下来试点的黑龙江和吉林两省个人账户缴纳比例下降为5%。

  在12月17日召开的全国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郑斯林要求2005年在全国启动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工作。据劳动保障部的工作人员透露,劳动保障部要求全国各省市的缴纳比例以2%为基础,结合各自实际情况自行决定上报部里,以后再逐渐增加,直到完全做实。

  这一政策是否会给社保基金带来大量潜在的资源?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研究所所长何平给出的答案是,不宜对此抱有太大的希望。

  他说,目前国务院批准的只是将试点地区的资金划转社保基金看来,试点以来,虽然国家为支持辽宁做实个人账户补助了50多亿元,但辽宁省的资金目前尚由省里统筹管理,并未划入社保基金。而黑龙江和吉林的经济状况远没有辽宁的情况好,前景不容乐观。

  “今后在全国范围内做实个人账户时,可能只有政策没有粮饷了。”前述社保专家的说法进一步验证了何平的担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保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