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正文
 

现金分红:基金投资的重要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4:12 新浪财经

  在近几年倡导现金分红的大环境之下,上市公司派现成为主流行为。数据显示,截至4月1日,有497家公布的2004年度分配预案中包括了现金分红,且每10股派现高于2元的达到了169家,其中,5元以上的有20家。

  长久以来,国内股票市场上存在着上市公司分红少的特征。投资者在无法取得应有现金回报的情况下,只能通过股票价格的变动来获得投资收益,这导致国内股票市场投机气
氛浓厚,换手率居高不下。近几年,随着证券市场的不断完善以及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发展壮大,价值投资理念开始深入人心,分红派息日益受到证券市场各方的重视。

  本周,以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作为主要投资标的富兰克林国海中国收益基金正在发行。他们为什么要将现金分红作为衡量上市公司的选股标准呢?为此,记者采访了该公司的高级基金经理张晓东先生。

  “上市公司持续稳定的现金分红,是衡量其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志。”张晓东说,“现金分红不仅表明了公司有真实的赢利,还反映了公司管理层对企业长期生存能力和财务状况的信心。”

  在国外成熟市场上,投资者非常看重上市公司的持续、稳定的分红能力。据统计,在美国股票市场上,如果在1973年将1万美元投资于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中的分红股票,30年后可以获得41.5万美元的收入。而如果在同一时期将1万美元投资于非分红股票,仅可以获得9.6万美元的收入。可见,现金分红在美国股市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如果不是现金分红,股市对美国投资者的吸引力会大减。

  国内经验也显示,高现金分红公司的股票投资收益显著高于低现金分红公司。而中国收益基金的投资重点也正是那些运营状况健康、治理结构良好并且有稳定的现金分红政策的上市公司。

  据介绍,投资操作上,中国收益基金将采取"自下至上"选股和"自上而下"选债相结合的投资策略。股票投资方面,该基金管理人引入富兰克林邓普顿集团全球化的选股标准,首先根据流通性/安全性要求选取流通市值前30%的非ST类股票;然后对初级股票池中的股票按过去两个年度的平均分红率从高到低排序,选出前50%的股票,成为次级股票池;最后从公司盈利能力、资产质量、估值指标、成长性指标等多方面综合评价次级股票池中的上市公司,最终选出评分靠前的100-150支股票作为股票池。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