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正文
 

财政部今年将发300亿到400亿元定向国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02:14 第一财经日报

  发行对象为邮政储蓄、社保基金和寿险公司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财政部国库司日前提出,2005年将向社保基金、邮政储蓄和寿险公司发行300亿到400亿元定向国债,这是从在北京召开的“2005年二季度国债筹资及市场分析会”上传出的消息

  财政部明确,该期定向国债为“较长期限”的国债,发行对象中的社保基金除了中央管辖的以外,还包括各地方管理的社保基金。

  一位参加了此次会议的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定向国债在以前还很少有过,对这个发债的方式有些机构也有意见,因为如果按照市场化的发行方式的话,各种机构都可以平等参与,如果定向发的话,就把某些机构排除在外,而今年以来长期债券都比较短缺。

  南方证券债券交易部的陈先生说,国家考虑给邮政储蓄和社保基金等机构定向发行国债也是出于疏通央行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考虑。

  资料显示,邮政储蓄资金大概有8400多亿元,这些大资金的投资的方向要市场化,而国内金融市场上,投资渠道狭窄,邮政储蓄资金急寻投资出路。“去年年末到今年年初,央行票据成为市场上紧俏品,国债市场收益率逐步降低、价格大幅上升,就与邮政储蓄这些没有投资出路的大资金有关,市场上极为充沛的流动性妨碍了央行的货币政策有效性。”这位人士说。

  1986年设立邮政储蓄的初衷在于通过邮政系统回笼货币,降低通货膨胀的压力。根据政策,邮政从社会上吸收存款,然后转存到人民银行,由于人民银行所付利息的利率高于储蓄利率,邮政几乎不需要财技就可稳获其中的巨额利差收益。

  2003年9月1日,央行发出通知,宣布自2003年8月1日起,邮政储蓄新增存款转存人民银行部分,按照金融机构准备金存款利率计付利息。

  以1年定期存款为例,其年利率为2.25%,当时准备金存款年利率1.89%,较以往4.131%的转存利率低了很多。这意味着,邮政储蓄如果将吸收的1年定期存款转存人民银行,不仅没有超额的收益,还将为此倒贴0.36%的利差。如果按照不久前央行将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由1.62%下调到0.99%的话,邮政储蓄上存央行的动力就丧失殆尽了。

  而就社保基金而言,和寿险公司一样,投资长期国债也是出于其资产配置需要。3月28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表示,2005年,社保基金确定可用于再投资的资金总量不少于514亿元。固定收益投资的计划额度是260亿元左右,相对于股权投资和现金等价物投资,债券投资的量是最大的。

  除了定向国债外,在此次会议上财政部还表明了今年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丰富国债的品种,一是尝试通过银行柜台和财政部网上直销系统发行多品种储蓄国债。二是进一步深化商业银行柜台交易记账式国债的试点工作,增加试点地区和品种。三是规范基准国债体系,将基准利率国债规范为1年、2年、5年、7年,实现定期、均衡、滚动发行。这些措施都将扩大投资者的投资渠道,为投资者的投资提供方便,而且基准国债体系的丰富也能够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促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定向国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