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看好中国黄金期 日兴资产推中国A股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6:59 和讯网-红周刊

  本刊记者 江红霄

  日兴资产推出首只开放式中国A股股票基金

  2005年1月14日下午2点,《红周刊》记者得到消息,作为世界首家获中国证监会批准管理中国A股基金的资产管理公司,日兴资产管理公司宣布成立首家推出专为日本个人投资者
而设的开放式中国A股股票基金——“黄河”。

  该股票基金以日元为单位,投资于以人民币为单位的中国股票。发行规模为2亿美元,发售期为2005年2月1日到2月25日,并将于2月28日正式推出。

  在大盘1300点之下,日兴资产推出首只中国A股股票基金,所为何来?《红周刊》记者在第一时间连线东京,独家电话采访了日兴资产管理公司大中华区业务董事宫里启晖,以及拟担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之一——王闯。

  很多A股被市场错误估值

  最先接电话的是王闯,也是该基金小组惟一的大陆人。“在4个人组成的基金小组中,华人就有3位。除了宫里启晖是日本人外,另外2名一个来自香港,一个是马来西亚籍的华人。”在回答记者关于黄河基金的基金经理对中国A股到底有多熟悉程度的疑问时,来自上海的王闯这样介绍道。

  谈到黄河基金成立的动因,王闯表示,前提是对中国经济前景比较看好。而且中国A股市场与B股、H股及红筹股相比,不但品种多,流动性也不错。“虽然整体市场的市盈率水平还比较高,但有相当一批个股的市盈率水平只在15-18倍,很多股票正在被市场错误估值,我们希望能够成为抢先把握住这些股票投资机会的基金。”

  在王闯看来,虽然中国的股票市场在构造上存在着先天缺陷,但“它一天天在进步,而且就是因为现在的不健全,才意味着它有很大的成长潜力。如果等到市场健全再进来,那些错位的股票数量就会少多了。”

  选股完全自下向上

  他认为,回避市场风险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完全自下而上地选股。“我们的投资原则就是寻找中国高回报的公司,至于指数的涨跌与我们无关。”

  在记者追问他选择上市公司有何秘诀时,他非常谨慎地说:“不同行业之间是不一样的。但我们比较看重现金流的增长,也就是公司今后能否挣钱。不过基金经理的经验是非常重要的,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得出的结论也会不同。”

  说到这里,王闯希望记者能跟公司大中华区业务董事宫里启晖谈谈,因为“在基金经理小组里,自己主要是从微观下手,宫里先生看问题的角度更宏观。”

  黄河代表着生命力

  很快,电话转到了宫里启晖那里。电话那端非常流利的普通话,让记者惊讶了许久,才意识到对方是黄河基金惟一的一位日本人,中间并没有翻译。“我出生在中国大陆,在中国生活了二十多年。”宫里启晖轻松地化解了记者的疑问。

  “为何将基金命名为黄河而不是长江?”记者半开玩笑地问道。“我认为,黄河代表着生命力,而长江则象征着富贵。中华传统文明的发源地就在黄河,它有着奔腾的力量,在前进的过程中排除了很多困难。我们希望以黄河作为第一只中国股票基金的品牌。”

  2005年开始步入黄金时代

  在中国生活了多年的宫里启晖非常看好中国的资本市场。他认为,中国的资本市场有望在2005年走出发展滞后的瓶颈,步入发展的黄金时代。

  “从大周期看,中国这个伟大的巨人已经沉睡了600年。在明朝郑和七下西洋时,中华文明达到了一个经济发展的顶峰,谷底出现在1840年。接着是100年的低位盘整,在新中国成立后开始缓慢复苏,直到1979年改革开放后拉出了第一根大阳线。现在第一波段已经结束,进入到第二波段的调整。但我相信,从2005年开始,中国经济即将进入长达30年的黄金周期,在此期间,中国股市也将成为世界上回报最高的市场。”

  “为什么如此看好中国?这是历史的必然性造成的。从发展过程看,中国的经济发展与日本有一定的相似性。要知道,中国现在每年都在制造一个像休斯敦这样的大城市,中国的13亿人要想真正实现安居乐业,还需要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

  记者紧追不舍:“那么,在1300点以下发行黄河基金,是否就是想抄到中国A股市场的历史底部呢?”

  “如果去年我们就能拿到额度,我们当时就会介入的。现在发行不过是由于所有手续才到位而已。至于现在是否是股指的底部,恐怕只有上帝才知道。但是,即使指数从1300点跌到1100点,那又如何?我们不期望买在最低点,那是一种赌博。我只知道像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市净率1.2倍,价格才4.5元的公司,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丰田汽车的价格差不多。现在的A股市场上还有这么便宜的上市公司,这才是最重要的。”

  宫里表示,为了更好地掌握A股上市公司的情报,日兴资产还和博时、融通两家国内的基金公司合作。“在A股市场,他们是我们的老师。”宫里最后谦虚地表示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