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垃圾股上演木乃伊归来 价值投资理念再遭颠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00:20 北京现代商报

  新年头两个交易日股票市场的怪诞表演让人目瞪口呆,周二五朵金花全线凋零,周三垃圾股却突然“雄起”,所谓的价值型股票成为股市做空的最大动力,而基金、机构眼中一文不值的垃圾股却充当了护盘托市的抬头兵!

  做一个简单的比较,天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去年三季度每股亏损0.27元,云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同期每股收益高达0.70元,两只股票可谓“垃圾”与“蓝筹”的典型代
表,二级市场表现却来了个“满拧”,天山纺织昨日涨停,云天化却猛跌了4.35%,位列上海跌幅榜第四!从二级市场来看,天山纺织率领垃圾股群上演绝地反击,而云天化却延续了“绩优股”的低迷表演,成为空头打压股指的“动力源(资讯 行情 论坛)”。

  众所周知,控盘天山纺织的是享誉中国的宁波涨停板敢死队,一个又一个垃圾股的涨停在他们手中演绎了乌鸡变凤凰的神话。云天化流通股股东名单上,中信、海富通、国联安、博时中国基金业的“大佬”云集其中,但众基金的集中持股换来的却是股价的逆市回落。涨停板凶悍的做法与基金的保守操作的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简单的说,游资与正规军在操作理念上存在重大分歧,涨停板敢死队遵循市场化的操作理念是在二级市场的波动差价中寻找机会,而以基金为代表的正规军却是在寻找“价值增长带来的投资机会”,两种对立的操作理念究竟谁是谁非,恐怕只有用市场化的标准来考核才最为客观!

  据笔者了解,高水平的私募资金每年可以为投资者带来的利润空间至少应为15%,笔者熟识的一个私募工作室今年仅靠000039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一只股票就为投资者创造了60%以上的收益。反观高举价值大旗的各路“基金”,在6月以来的行情中损兵折将,尤其是一些被动的指数型基金,亏损幅度甚至超过XX%。滑稽的是,有基金公司甚至拿跑赢指数当作炫耀业绩的标准,信誓旦旦的称“我们战胜了大盘”!

  基金的“无所作为”也遭到了舆论界集中轰炸,有人批评基金恶意砸盘,有人指责某些基金经理进行私下交易,而遭到舆论谴责最多的就是基金的“无所作为”!一位私募工作室的操盘手甚至表示,“把几十亿上百亿的资金交给基金打理就是资源浪费!”

  不可否认绝大多数基金都是规范的投资者,他们的选股标准、操作思路也符合国际通行规范,但是实践应用中却越发显得水土不符,消极保守的操作风格使沉淀在各大基金公司手里的海量资金无法起到“激活”市场的作用,反而带来“业绩下降”、“股市呆滞”的双重负面效应。

  尽管游资狙击垃圾股在某种程度上存在着操纵股价的现象,但的确起到了活跃市场的作用,如果昨日没有垃圾股的崛起,恐怕A股市场会再度出现暴跌。

  管理层大力扶持的机构投资者们是不是对自己的做盘方式应该有所反思呢?

  (商报记者 李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价值投资新闻 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