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2005_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民不满 投资基金目的是要跑赢大盘还是要赚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0:01 北京现代商报

  2004年,是股市持续低迷的一年,同时也带给了投资者太多的惨痛教训。中国证券报与深圳华鼎市场调查公司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有79.34%的中小投资者处于亏损状态。在股市如此让人心痛之后,投资者要不要把钱交给基金公司来打理成为2005年众多投资者思考的一件理财大事。

  2004年基金整体跑赢大盘

  数据显示,2004年,上证综指以1492.72点开盘,以1266.49点收盘,全年下跌15.40%,而基金的整体表现则要强得多。

  据统计,去年发行52只基金,基金总数达158只。截至11月,基金份额已达到3187亿份,基金资产净值也达到了3244亿元,约占沪深两市A股流通市值总和的1/4。去年,全体基金的复权(加权平均)后净值增长率减少0.32%。2004年以前成立运作的开放式基金(即老基金)表现最好,平均净值增长率1.25%;去年成立的基金(即新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87%;而封闭式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最低,为-1.29%。

  理财目的:跑赢大盘还是赚钱?

  尽管跑赢了大盘,但在记者的采访中,基民们对基金公司业绩的不满还是溢于言表。投资者王先生说,“我把钱交给号称是理财专家的基金来打理,我们关心的是基金到底能不能帮我们赚到钱。跑赢大盘不是目的,赚钱才是目的。”

  但基金公司经常在其业绩报告中有意无意拿跑赢大盘来说事儿。一般的情况是,各家基金公司一般都是在产品设计之初就建立一个比较基准,如果达到基准就算“胜利”。但基民们可不这么看。

  银河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认为,基金的作用就是要发挥专业理财的作用。那些认为“跑赢大盘不是目的,赚钱才是目的”的基民是缺乏对风险收益特征的认识。在大盘全年下跌15%的情况下,相对来说,基金的表现就已经很好了。如果以赚钱为目的,那最好去购买保本基金或货币市场基金等。

  买基金还是把钱存到银行?

  精明的基民可能早就算计好了:现在即使是负利率,把钱搁银行比放在股市里稳当。但谁又敢断言——市场一旦好起来,基金就能赚个银行存款的三倍四倍甚至更多。2003年股票型基金平均的收益率可是超过10%了呢?

  让基金心里过不去原因还有一个,就是基金的管理费。“我们为什么要一方面每年交给基金公司那么多的管理费,而另一方面自己却在赔钱呢?”几乎所有的基民都有这样的抱怨。

  但在专家看来,基金理财和银行储蓄属于具有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金融产品。它们之间正如“水”和“油”的关系一样,是不可类比的。而对于基金到底能否帮我们赚到钱,总体上要相信理财专家的理财水平,还要看整个大的市场环境,如果在市场暴跌30%的情况下,还期待基金能够赚到钱,那显然是不太现实也不太可能的。投资者应以何心态来购买基金?

  专家认为,买基金不同于买股票,树立良好投资心态,是购买基金的关键。同时,还要选择良好的时机。“长线投资、稳健获益”才是正确选择。在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和投资心态的基础上,投资者还要全面分析自己的现金流状况,并按期限进行合理配置。如果是短期资金,应选取流动性强而短期波动性较小的投资工具;对于中长期资金,则应主要购买基金等中长期产品,不在乎短期波动,坚定信心,以获得满意的中长期回报。看来,买基金也是很有学问的,做个理性的投资者,学习还是少不了的。

  (商报实习记者 柏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