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LOF放行 > 正文
 

首只LOF基金顺利启航 市场出现追逐套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1:47 和讯网-红周刊

  广发证券 夏和平 温秀娟

  我国第一只LOF基金——南方积极配置基金(后称南方积配)于本周一在深交所上市,这对中国证券市场具有突破性的意义。

  首先,LOF的推出突破了基金销售的现有模式,降低了销售费用。LOF的销售既能通过
代销网点进行,也能在交易所进行,而且单边的交易费用为0.5%,远低于1%的申购费率。其次,基金公司拓展了销售渠道,南方积配的首发规模是35亿,其中通过交易所购买份额是11亿,远远领先于同期发行的其他开放式基金。再次,通过建立主交易商制度,为投资者提供了流动性。南方积配确定了首批9家主交易商,既可以保持交易的活跃,也为将来的双方报价和坐市商做好了准备。

  LOF的套利原理

  投资者最感兴趣的莫过于LOF的跨市场套利。其原理是基于交易价格和资产净值之间的差异。如果LOF基金在交易所的交易价格低于资产净值一定幅度,投资者就可以在交易所买入基金份额,同时在场外赎回相同份额的基金;同理,如果交易所的交易价格高于资产净值一定幅度,投资者可以在交易所卖出基金的同时,在场外申购相同份额的基金。经过此番操作后,投资者手中的基金份额依然没有变化,却获得了额外的收益。

  南方积配首日套利示例

  受到套利利益的驱动,虽然大盘在12月17日以1290点创下近期新低,但在本周一上市首日,南方积配还是受到市场的欢迎,当天开盘价为每股0.95元,最高价为0.98元,且当天以全日最高价收盘,成交271082手。与其0.9851元的资产净值相比,仅折价0.52%,处于合理区间。

  那么,在实际的套利操作中,投资者应该考虑那些因素呢?首先要考虑交易成本。投资者在代销机构和交易所认购基金,认购费用都是1.3%。正式上市交易后,如果交易价格-净资产值>1.77%,则可以采取“在交易所高卖,在代销机构低买”的策略。如果净资产值-交易价格>0.77%,则采取“在代销机构高卖,在交易所低买”的策略。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无套利区间是-0.77%至1.77%。其次要考虑基金净值的走势。南方积配每小时公布一次净值,根据它的走势再给交易价格一个折价率,一般不超过2%。根据以上分析,如果折价率超过2.77%,基本可以进行无风险跨市场套利。

  在南方积配上市首日,就曾出现了多次套利机会。如首笔成交价是0.95元,折价4.9%,敏锐的投资者可以立刻在交易所买入,同时在场外赎回,便可实现利润0.9851×(1-0.5%)-0.95×(1+0.5%)=0.02542/基金单位。盘中可以观察到,在套利盘的推动下,南方积配的市场价格不断上扬,最终以0.98元报收,仅折价0.52%,至此套利空间消失。

  从附表可以看出,如果以收市后的资产净值为基准,南方积配的折价率基本在合理范畴内。从活跃程度和折价率区间来看,该基金上市首日的成交量最大,换手率为2.46%,而且折价率波动区间也最大。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几点:1、上市首日投资者有卖出变现的冲动;2、上周五市场大跌,使投资人担心基金净值会继续下跌,急于变现;3、LOF套利机制还没有为众人所熟悉,机构可以打压交易价格实现套利。然而,在第一个交易日结束后,LOF逐渐被投资者所熟悉,套利盘驱使交易价格逐步向资产净值靠拢,折价空间明显有所减小,成交量也明显减少。

  猜想LOF未来走势

  LOF本周共成交金额5720万。如果把它看作11亿流通盘的封闭式基金,换手率达到5.2%,远高于同期封闭式基金的换手率。从折价率和换手率两个指标来看,LOF受到市场的关注,是一个成功的创新品种。

  随着参与套利资金的增多,LOF未来的折价空间会逐渐缩小。因为如果折价率过大,持有基金份额的投资者不会选择在交易所交易,而会选择在场外按照资产净值赎回,这样会影响交易所的基金流动性。最重要的是,如果投资者都选择同一种模式套利,就会造成基金份额在场外赎回的数量巨大,从而直接影响基金的生存。综合上述考虑,我们预计短期内如果大盘没有大的波动,南方积配会维持一定的活跃度,但折价空间会逐渐减小,投资者可适当参与。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