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2004_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04年基金首发1790亿 阳光基金扮演先锋队角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9:45 东方早报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03年末许下一个“诺言”:将大力发展证券投资基金,培育一支规范运作、不断壮大的机构投资者队伍。在过去的一年中,这个“诺言”正逐渐“孵化”成现实。作为“阳光资金”的基金,显然已扮演着先锋队的角色,取代券商、庄家等“老主力”,成为市场的引领者。

  从数量来看,2004年中国基金规模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大幅增长。据统计,2004年基
金首发规模达1790亿元,发行开放式基金55只,基金资产净值约占证券市场流通市值的四分之一。其中,2004年3月,中国首次出现两只百亿规模的“航母”股票型基金;而3季度后,三只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相继超百亿,南方现金增利基金更是达205.4亿。

  此外,在管理层的推动下,诸多基金新品获得批复并顺利推向市场。货币市场基金、真正意义上的保本基金,以及酝酿了几年的交易所基金LOFETF相继“面世”。货币市场基金为投资者提供了新型的储蓄替代品;LOF为基金交易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平台,并为开放式基金与封闭式基金接轨做出铺垫;而ETF使投资者可以分享指数增长带来的收益,并首次提供套利机会。这些新品种的资金,正多角度、多层次在市场上释放能量。

  “阳光资金”———基金高举“价值投资”的旗帜,精选个股取代行业投资,奉行自下而上选股,给过去游兵散勇的A股市场带来了全新的投资理念,股市正由一个“投机”市场,逐渐向价值投资进行理性回归。基金业的大发展显示着:过去操纵市场的“黑幕基金”正在谢幕,而一个由“阳光资金”引领市场的时代,正在形成。

  不过,受政策鼓励的“阳光资金”,绝非“拯救市场的大兵”。统计显示,尽管与同期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11.98%相比,2004年全部开放式基金净值增长率全部超过了该水平,但基金的总体亏损依然惨重。根据统计,从年初至12月10日,全体基金的复权后净值增长率为-0.32%。其中,2004年成立的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87%,封闭式基金则为-1.29%。

  与此同时,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幅度已从2003年底的22%左右上升到一度超过32%,幅度增加超过10个百分点,部分基金的折价幅度已近40%。如此大幅的折价在全世界范围内罕见。以800多亿元的资产净值计算,仅折价一项,封闭式基金持有人总体上一年的损失就有80多亿元。

  亏损的现实让投资人明白:“阳光资金”也必须经受市场的考验;而受监管者“青睐”的基金公司,也不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它在市场的起伏中,也可能遭遇“淘汰年”的阵痛。

  根据统计,2003年延续至今,表现最佳的基金和表现最差的基金收益率的差距高达30%左右。有关机构预测,在2005年,基金业绩差距将随着投资理念的深化而进一步拉大,或许会达到40%-50%。一些业绩较差或者管理基金规模过小、难以维系生存的基金管理公司,2005年将可能遭遇并购和淘汰的市场命运。

  此外,由于“阳光资金”的掌舵者———基金经理们大多也是从“旧时代”中走来,“黑幕基金”的一些阴影如鬼魅般追随基金而至,利益输送、对敲等黑手频频伸向“阳光资金”,作为阳光资金的大力推动者,监管层还需要毫不手软地对这些人进行惩罚。

  有报道称,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起草《基金经理行为规范》文件,春节后不久有望出炉。主要内容涉及选择品种、股票,投资操作,避免利益输送、关联交易,主要是为更好地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规范基金经理的行为。

  当淘汰与规范并举,“阳光基金”2005年可能迎来大的发展。从政策面来看,2005年基金业可能会通过发行专户理财基金,迎来第三次加速发展期,企业年金也可能为基金开辟第二战场。同时,由于商业银行被允许组建基金公司、基金托管银行准入门槛降低,以及基金管理公司的审批程序进一步简化的因素,2005年基金将继续在市场中扮演最重要的角色。有研究报告预测,2005年基金的首发规模将猛增到4500亿份。

  而在投资基金在机构投资者中占主导地位的同时,2005年其他“阳光资金”的拥有者或管理者,也将逐步进入市场,发挥潜力。

  目前国内机构投资者主要分为投资基金、QFII、社保基金、券商、信托公司、财务公司、企业年金。2005年各资金入市的相关细则将逐步出台,随着市场环境的好转和市场投资价值的显现,保险基金、企业年金、QFII有望加快入市步伐,市场资金可能呈现逐步增加趋势。

  随着“阳光资金”的逐步参与,价值投资理念将普照中国A股市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