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2004_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2005年投资策略变化透露出哪些信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0:41 北京现代商报

  四成老基金亏损、七成新基金跌破1元面值,基金在2004年的处境用“尴尬”形容丝毫不为过。尽管已经失去了很多风光,但毕竟占据了1/4的股市市值,基金投资策略的变化仍然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2004 基金投资策略回顾

  2004年基金投资策略一改2003年蓝筹股一统天下的格局,“高举价值投资的旗帜”、“精选个股取代行业投资”、“奉行自下而上选股”是2004年基金股票投资策略的三个主要特征。

  2003年基金年报公布时,适逢受“国九条”等利好政策推动,股票市场延续2003年底的上升行情,对2004年股票市场趋势,基金经理们在2003年年报中表达了乐观态度,提出“坚持价值投资,深化价值投资”的理念,并主张具体关注“消费升级”与“小盘成长”相关的投资机会。

  到2004年下半年,市场环境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基金经理对市场短期走势的看法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认为2004年下半年短期风险较高,并应该在价值重估的基础上奉行“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并重点关注受宏观调控较小的行业和上市公司及可能从制度创新中受益的上市公司。

  2005 基金投资策略展望

  银河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表示,基金2005年在股票投资策略方面将延续2004年的思路,坚持“高举价值投资的旗帜”,继续“深入价值挖掘,强调个股精选”,采取“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

  他认为,在资产配置层面,基金将更加注重资产配置策略的灵活性,适度降低持股比例,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对市场风险的防御,对市场机会做出迅速的反应。在行业配置方面,基金仍将沿着宏观调控影响扩散的脉络,把握各行业的景气周期,在全球化的视角下获得对具体行业投资机会的判断,并进一步获得对行业中龙头企业的投资价值判断。在个股选择方面,基金一方面将延续2004年深入挖掘个股的做法,另一方面,基金将对新股作充分地研究和重点投资。

  投资策略变化透露出的信息

  胡立峰认为,基金投资理念的变化随市场的变化而变化,体现出了市场发展的主流,同时要受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国际化进程的影响。他同时认为,目前各基金公司在投资策略方面都存在趋同化。但由于在资产配置方面,受到法律法规的限制,不会有大的突破。而行业配置也不断淡化。因此,股票配置也随之成为基金投资策略的重点。

  这一观点同时得到了广发证券高级分析师黄端军的赞同。他认为,基金投资策略的变化随市场的变化而变化。同时体现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变化。2005年,基金投资策略将打破行业的限制,对具有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的追逐将成为基金投资的重点。2005年新上市的公司可能多具有良好业绩支撑,体现蓝筹特征,符合基金的投资理念和选股理念,因此新上市的大盘股很可能成为2005年基金的重点投资对象。

  商报实习记者 柏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